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

2018年10月30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 亚历杭德罗·拉莫斯(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在开幕式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代表墨西哥通讯社,在本次由人民日报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受邀发言。刚才,听到了人民日报社以及中国很多领导的发言,我很受启发。今年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主题是“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我们也知道,古丝绸之路是始于公元前一世纪,当时它是欧亚大陆之间重要的商贸往来途径,后来经过演化和发展,成为了促进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合作典范。

古丝路起源自中国,慢慢吸收了波斯罗马文化、印度和希腊文化,以及埃及文化,并以此影响到了非洲。所以我们认为,无论是在陆地上还是海洋上,为了便利贸易所开辟的航线,最终将成为了传播知识的走廊。原本为了便捷贸易往来而撒下来的种子,开出了多元化的花朵,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价值观和思想的交流提供了便利,甚至助力形成了全球多文化的社区,这就是我们在座大家所代表的地球。我们惊喜地发现,每一种文化都在其中贡献出自身的特色,同时也保留着各自的特征。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区域涵盖了世界人口的70%,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全球50%的国家,这是来之不易的,这些数字表明了这项倡议对于全球的深远意义。现在,我们各国媒体代表受邀来到这里,见证了丰富的文化传统和表达,我们所有人也有使命将这次聚会的见闻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播到全球去。

人民日报办报70年,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为世界跟中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我认为,从我们的各自阵线,包括纸媒和数字媒体,我们应该邀请新一代的年轻人加入这种合作交流的大项目中。这要求我们能够有一个更团结,更畅通的沟通机制,类似于今天这样的论坛,有助于我们交流思想,也有助于我们媒体从业者进行互动。

所以,我们希望推动合作,建立新型的合作方式,形成一个更加团结,信息更加畅通的世界。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