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

2018年10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 于群(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吉炳轩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齐聚美丽的海南博鳌共同出席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和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为促进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开辟出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赋予了这份人类文化遗产新的动力,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响应。其中,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成为我们共同的使命和心愿。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囊括了全世界80%的文化遗产,涉及的国家聚集了全球63%的人口,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业的70%以上。这里既是世界最精华旅游资源的汇集之路,也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文化旅游之路。

文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今年3月中国政府正式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彼此间更广阔空间的合作共赢,产生“1+1>2”的显著效果,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五年间,累计签署中外政府间文化旅游合作文件108份,建立了一系列双多边文化和旅游合作机制,推出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了欢乐春节文化年、旅游年、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美丽中国等品牌活动;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和万里茶道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合作开展了古丝绸之路遗址考古发掘,共同推动沿线国家跟地区遗产保护,谱写了新时代中外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接下来,我们将在继续推进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国际组织间的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策协调对接机制,共同制定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政策,实施一批务实的文化和旅游合作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深度对接,推动相关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简化人员往来手续,持续扩大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的规模,提升国际合作的品质。

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举办四年来,为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达成共识做出了积极贡献,越来越多中外媒体界的专家跟朋友相聚在中国,相识在此地,相约在未来。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业务的主管部门,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中外媒体朋友与我们建立更多的联系,深化合作,充分且深入地了解和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当代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中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向国际社会介绍一个美丽且富有魅力的文化中国。

最后,预祝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