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

2018年10月30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忠云(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

我来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城市——海口。我也是一位老媒体人,在担任宣传部长之前,我做了22年的电视。从制作、采编,到策划、制片,再到站长、台长,几乎你们能想到的电视岗位,我都干过。哪怕现在我到了管理岗位,来自媒体仍然是我最为珍视的标签,我也很乐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成为“媒体之友”。今天能够在我们海南的主场,见到这么多的故交新朋,我非常兴奋;还能跟各位远道而来的媒体贤达一起坐而论道,更是荣幸之至。

这两年来,海口从生态环境到人文环境,发生了很多令市民游客惊呼的蝶变。我们仅用了两年时间创建,就拿到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两块金字招牌,被一些媒体朋友赞为“海口奇迹”!几天前,海口又成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全球只有18个。属于海口的荣誉和成就,这两年来还有很多很多。我无法在这里一一列举,但我知道,这些荣誉和成就,不只凝聚着海口227万市民的汗水,也有各位媒体朋友的智慧与辛劳。近两年海内外媒体对海口关注度大大增强,采访频次及发稿量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仅央媒推出的海口新闻稿就达756篇,其中《人民日报》53篇,新华社230篇,中央电视台167篇(含《新闻联播》22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248篇。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东方卫视、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也为海口刊发了数量可观的报道。在这里,我谨代表海口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海口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海南岛正处于世界的中心。位于海南最北端的海口,在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中,长期扮演着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我推荐大家多到海口的骑街老街去走一走,听一听海口钟楼余音绕梁的钟声,吃一碗独具海南特色的清补凉或辣汤饭,那里既有古老与现代的文明对撞,更有中国与海外的文化交融。南洋文化已经融入了海口文化的血脉,也是海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最牢固的文化积淀。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今年4月13日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全面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区建设的质量与成效,深入推进海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双向投资、产能合作与人文交流。

“欲引凤凰来,先栽梧桐树”。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城市管理,海口引才引资的竞争力大幅提升。以“多证合一”改革为例,海口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由2013年的1019项缩减为293项,减少了71.2%。再如,海口积极推进以“12345”热线和“椰城市民云”为重点的“媒体平台化、平台媒体化”实践,以革命性的传播机制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目前,仅“椰城市民云”一个客户端注册用户量就超过了50万人。我们的用户量全是有效用户,实名用户,没有水军,也没有僵尸粉。我们的“12345”热线整合了83条热线,有91个成员单位进驻,各区(局)长轮值在一线解决问题。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已形成了有事就打12345热线的习惯,热线满意率从原来的48%提升到了95%,连一些老上访户都感慨,打热线比上访管用多了。正因为我们精心培育了这么多的“梧桐树”,八方之智与万国之财正加速向海口奔涌而来。仅最近半年的数据,海口的市场主体新增了32000多户,增长了33.01%,注册资本金增长了38.44%。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将以积极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为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贡献力量。一是全力以赴推动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高水平、科学谋划江东新区建设。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采取与国际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招商、点对点招商和驻点招商的方式,聚焦引进当前海南、海口最需要的大项目、大企业。全力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建设,让营商环境更加公平、高效、透明和可预期,让企业“如鱼得水”,不断促进地方发展。二是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以港通路通为纽带,加强航线港口的合作对接,开通和加密更多定期航班航线,实现与东盟沿海国家集装箱航线全覆盖。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开辟跨国多站式邮轮航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支持海口更多的企业和项目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和热带高效农业等交流平台,策划一批互办跨地域、跨领域的旅游年、艺术节、电影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海口城市影响力、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加大区域合作交流力度。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谋划建设琼港、琼澳服务合作园区。落实国家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战略,密切与广东湛江、茂名、阳江,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北部湾城市的协作,努力把海口打造成为国际化、开放型、辐射带动1500万人口的北部湾中心城市。密切与湛江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继续抓好水上飞机、快速客滚船和高铁过海“三位一体”的琼州海峡“半小时立体交通圈”建设。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海口是海南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在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我真诚地邀请大家到海口来旅游、生活和工作,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口、关爱海口,把海口的故事、海口的声音传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口、热爱海口。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