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占杰:以物联网生物科技 守护全球健康“一带一路”

2018年10月3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占杰(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第五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这五年间,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在这种大背景下,海尔生物医疗依托“人单合一”模式引领,创新疫苗网方案,应用于儿童疫苗安全接种,目前已累计挽救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疫苗作为人类在医学领域最伟大的发明,每年却有数以万计的儿童,死于疫苗可预防的疾病。面对能源不足导致疫苗变质、疫苗保存设备缺少养护、流程繁琐运输中设备损坏等现状,海尔生物医疗创新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疫苗安全保障方案,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安全生态体系,保障全球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同时推出的太阳能疫苗冰箱,一次蓄冷,保温长达5天,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23项严苛检验,获得国际组织(WHO/PQS)权威认证,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采购目录,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供应商。海尔也是中国低温冷链行业唯一入选品牌。

10年前,我们打破国外品牌30年技术垄断,自主创新超低温制冷技术,诞生中国第一台超低温冰箱产品。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在在生物科技低温存储领域已拥有127项专利,这开创了中国低温制冷行业唯一。航天冰箱四次搭载神舟飞船上天,服务空间科研;超低温冰箱搭载雪龙号出洋,助力极地科考;搭载“彩虹鱼”号,探索马里亚纳海沟奥秘;成为UK-Biobank(大英生物样本库)首选。2016年,我们开始了从产品到服务方案的升级,开创了一个从2-8度疫苗冰箱到-196度液氮存储的全冷链方案品牌。2018年,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我们搭建了涵盖疫苗网、血液网、生物样本网等生物共享平台,实现向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平台的转型。

目前,血液网推动中国临床用血变革,实现了血液急救零等待、信息零距离、用血零浪费,并建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80家血液网示范应用;疫苗网的智慧接种方案以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可追溯为使命,已建成天津、湖北、四川等十余个省市示范应用;疫苗网的海外太阳能疫苗冰箱项目已拥有全球30%的份额,得到全球疫苗联盟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充分认可,与全球疫苗联盟中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儿童提供健康保障。

漫漫丝路,商贸繁荣,文化交融。我们通过产品物联网触点,以用户传感器链接用户体验,智敬生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上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风貌”,通过结合当地的发展水平和用户需求,融合多项技术,保障疫苗存储量和供应及时性,实现“人单合一”模式的跨文化、跨领域复制,以共创共赢、共建共享,跨越山海之远,夯实合作发展之基,创新物联网生物科技,发展健康“一带一路”,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海尔力量。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