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高亢: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创合作新格局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中车方案

2018年10月3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总经济师 高亢(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总经济师高亢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海南岛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来探讨“推进一带一路,助力经济振兴”的话题。

人类远行的脚步,定义了文明播撒的广度。

早在远古时期,人类就发明了船舶,解决了水域间的大规模长距离远行,因此海上丝绸之路早在商周时期就开始萌芽,并形成于秦汉、繁荣于唐宋。

4000年前,人类驯服了马匹,陆上交通方式出现了跃进。以张骞通西域为起点,陆上丝绸之路在2000年前兴起,架起了中国与欧亚各国的商贸通途。

200年前,火车的发明让人类真正实现了陆域的大规模长距离远行,助力工业革命博兴并让全球加速进入工业化时代。

137年前,伴随着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的修筑,中国中车的前身胥各庄修车厂正式诞生,并制造出了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龙号机车。100多年来,受益于“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中车立足全球合作,立意服务全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累计交付高速列车3200标准列,占全球的60%以上,中车全系列产品服务于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两根钢轨正在成为中车人和“一带一路”民众民心相通的感情纽带,中车愿意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车方案,贡献中车力量,让中车所到之处,既展现中国风采,又惠及各国人民。

一是提供“中车产品”,推进互联互通。中车产品服务的10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六大洲,全世界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有中国中车的产品。如亚吉铁路形成了以吉布提为龙头、惠及整个东非地区的商品出海大通道。如我们提供装备的中欧班列联通欧亚大陆26个国家89座城市,让国内可以随时品尝到欧洲新鲜的牛奶和啤酒,欧洲的庭院也能种上中式的盆栽和绿植。中车还在努力研制新产品,如时速400公里可变轨动车组,方便跨境联运,降低换轨成本,将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全球买、全球卖”,充分激发了贸易活力。

二是提供“中车模式”,实现共建共享。我们在全球积极推行“五本模式”,即“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护、本地化管理”,并努力推进全方位的“共享”——与国际同行共享,将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与客户共享,为他们创造价值;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共享,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责任担当;尊重当地传统,融入社区生活,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公民。

三是提供“中车方案”,解决用户痛点。中国中车致力于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扩展“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五位一体模式解决“一带一路”痛点。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服务等各个环节,充分利用中车丰富经验,提供定制化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当地设计建设更加合理、高效、经济的运输体系。中车的“业务圈”不断扩大,由轨道交通延至汽车,由陆地拓至深海。中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各方合作日趋紧密。各国的“贸易圈”不断扩大,贸易畅通有了更多选择。

四是提供“中车智慧”,满足用户期待。中国高铁已经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极大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目前,雅万高铁开始全面实施,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俄罗斯高铁积极推进,多个国家都将高铁视为未来交通发展方向。目前中车已经在美国、德国、英国、捷克、俄罗斯、以色列、保加利亚、泰国等全球各地建立起13个海外研发中心。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开放创新,凝聚全球智慧,打造“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交通”三大体系,实现办公、旅行、社交、购物、娱乐一体化,让中国高铁变成世界高铁。

搭乘世界高铁的快车,各国人民必将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梦想!中车非常愿意与全球合作伙伴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创合作新格局。各国贸易往来必将变得更加顺畅,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全球贸易发展必将掀开崭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