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大咖

苏州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答记问

2018年10月3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丝绸是吴江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吴江在加快丝绸文化产业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吴江的丝绸产业有2000多年历史,特别是有“日出万匹,衣被天下”之称的吴江盛泽,早在明清时期就以发达的丝绸织造和繁荣的丝绸贸易而名闻遐迩,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为中国的四大绸都。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吴江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丝绸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近年来,吴江发挥丝绸文化繁衍地的特色优势,促进丝绸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全力打造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标杆的目标任务,准备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创新设计、开发创意等提升丝绸的价值,通过打造丝绸特色文化活动、发展丝绸文化旅游提升吴江丝绸文化的影响力,同时打造一批以蚕桑种植、原料生产、成品展示等为内容的丝绸发展示范基地,研发制造一批服饰、家纺类中高端丝绸终端品牌产品,做精做强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丝绸文化遗存,创新发展一批丝绸文化传承工艺,使传统的丝绸文化产业成为时尚创意产业。仅真丝绸这块要做到50亿元以上规模,丝绸纺织业要实现全产业链融合,争取再打造1—2个世界500强企业。

由“一根丝”到“两根丝”,吴江如何发挥传统优势,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答:为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吴江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围绕“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目标战略,重点针对智能工业、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信用体系、绿色经济、创新驱动、国际化等领域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进行。

从2013年起,吴江在全省创新启动设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简单地说就是“以亩产论英雄”,根据企业纳税贡献进行分类管理。今年6月1日,吴江又启动工业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水、电、气等能源税费差别化征收办法,以市场化手段淘汰低劣落后产能。

这样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引导企业绿色高效发展,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媒体访谈环节:

1.吴江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优势?

答: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在吴江企业中已经形成一种氛围。吴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有四大优势:

一是历史优势。吴江在历史上就是有名的“绸都”,作为丝绸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深度融入到古代丝绸之路的产生、发展中,可以说是丝绸之路包括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二是区位优势。吴江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经济外向度较高,交通网络发达,各方面基础设施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又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处,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

三是政策优势。2013年,吴江区委、区政府出台了融入“一带一路”的指导性文件,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吴江还通过各种形式对企业“走出去”投资。承包境外工程提供支持和帮助。

四是产业优势。吴江丝绸产业历史悠久,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紧密,特别是纺织企业在国外设了很多加工厂和办事处。另外,光电缆企业承包境外的工程越来越多,在国际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

五是人文优势。吴江历史文化悠久,吴越文化兼容并蓄,在文化基因中就有着强烈的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这也深刻体现在能吃苦、讲真诚、重信誉的吴江企业家精神之中。

2.吴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求转型发展过程中,吴江鼓励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顺利融入“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并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和服务“走进去”,其中包括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到境外新设机构,挖掘具备投资潜力的国家和地区,与当地政府共同商讨合作框架,到“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吴江工业园,与央企业联手等。

此外,我区还营造多方协作的政策环境,聚力“走出去”。区政府牵头建立“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走出去”服务平台,全力做好已经“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大我区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国际化战略培训等。

3.吴江企业在“走出去”尤其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没有一些典型的代表?

答:吴江民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亨通、永鼎等先后承担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项目,刷新多项工程世界纪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信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也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

亨通是中国较早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营企业之一。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营销技术服务分公司,在100多个国家完成注册品牌商标,业务覆盖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至今,亨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20个销售网点,沿线国家贸易覆盖率达59%,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在海外营收中的占比高达49%。

永鼎在承包境外工程中一直走在前列。如2015年2月,永鼎集团中标孟加拉国家电网EPC项目。2016年10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共同见证了该项目的签约文本交换,签约金额高达11.4亿美元,该项目是我区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孟缅印经济走廊”建设,牵头开展境外总承包的示范性工程。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