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武侠泰斗金庸病逝享年94岁 事了拂衣去谁与侠客行

卢扬 郑蕊 金延娣
2018年10月31日06: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事了拂衣去 谁与侠客行

  金庸曾说:“我希望我死后一百年、二百年后,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说。我就很满意。”10月30日,对于每一位读着金庸小说长大的人来说,注定是个悲伤的日子。在这一天,武侠泰斗金庸病逝,享年94岁,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回顾金庸的一生,虽然他以文字为起点,但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仅仅停留在文字,而是从文字出发,延伸至影视、游戏等领域,为人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武侠世界。

  查良镛到金庸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天龙八部》

  1924年3月10日,原名查良镛的金庸,在浙江海宁袁花镇出生。而查氏,自唐宋以来就是名门大族,明清两代更是科甲鼎盛人才辈出,成为江南屈指可数的书香门第。

  金庸8岁时,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顾明道的《荒江女侠》。后来,金庸爱上了《西游记》、《三国演义》、《七侠五义》,及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以及《三个火枪手》。后来《连城诀》的故事架构便明显带有《基督山伯爵》的影子。

  与众人所熟知的不同,金庸真正的处女作并非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而是一本叫做《给初中投考者》的试题精编。这本试题精编类书籍畅销几省,赚到的第一桶金就足够把他供到大学。对15岁的金庸而言,这显示了他在了解消费者需要和以简捷方式满足他们方面的商业直觉。这种洞悉读者心理的直觉能力,是他多年后创作武侠小说和创办《明报》成功的关键。

  1948年3月,因为《大公报》香港版的诞生,24岁的金庸第一次踏上了港岛这片土地,而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1950年,《大公报》旗下《新晚报》创刊,随后金庸被调到《新晚报》,做了副刊编辑。之后的两三年,金庸为电影公司撰写剧本,阅读过大量有关西方戏剧和电影的理论著作。这些后来都化进了他的小说里,例如《射雕英雄传》里郭靖黄蓉牛家村密室疗伤那一段,就是典型的戏剧舞台调度创作手法。

  1954年,因为香港的一场武术比赛,金庸的同事陈文统开始化名梁羽生在《新晚报》上连载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谁知一炮走红。1955年2月8日,金庸受总编辑罗孚之邀,开始连载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从此开启了中国通俗文化史上一个空前的奇迹时代。

  此后的17年,金庸从31岁写到48岁,创作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等15部武侠小说,一举奠定自己在武侠小说史上的宗师级地位。

  小说到IP产业链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射雕英雄传》

  金庸笔下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虽然最初影响的只是那些喜爱武侠小说的读者,但这些经典著作流传至今,影响的却是包括图书出版、电影、电视剧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金庸凭借着自己的才华成就了一部部武侠经典,而这些武侠经典也成就了一个最强的IP生态产业链。

  作为文字小说,金庸创作的10余部作品首先成为众多出版社的重点对象。单以《神雕侠侣》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以此作为关键词在豆瓣读书中搜索发现,共出现三大页33个名录,出版日期覆盖1984-2018年共34年的跨度,包括时代文艺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广州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在内,均曾出版过《神雕侠侣》,最夸张时,几乎一年就有一个新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神雕侠侣》目前也已有英文版本推向全球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初,麦克洛霍斯出版社面向全球发行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英文版第一卷,根据计划,后续将陆续推出全部的“射雕三部曲”(包括《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每部4卷,共12卷。

  不仅是《神雕侠侣》,金庸其他小说作品也均受到出版社的高度青睐。比如最初连载于1957-1959年《香港商报》的《射雕英雄传》,自1978年开始,至今已被长江文艺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多家出版社出版了不下10个版本,同时还在2014年以有声书、漫画等形式面向读者。

  基于读者对于金庸小说作品的喜爱,影视行业也将相关作品改编为电影与电视剧,并收获了不少的观众。其中,TVB就是热衷于改编金庸作品的代表公司之一,有消息显示,1994-2001年这八年的时间里,TVB将金庸的小说作品翻拍成8部影视作品。

  与此同时,其他影视公司也纷纷追随着读者的热情不断翻拍。以《倚天屠龙记》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63年,香港豪华影片公司就曾出品过电影《倚天屠龙记》,此后在1965年、1978年、1984年、1986年、1994年、2001年、2003年、2009年、2018年,均又被翻拍为电影或电视剧面向观众,至今已有至少11个版本。

  而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娱乐方式愈发多样,网页游戏、手游成为重要的休闲娱乐产品后,金庸的小说作品也再次变身为游戏,以新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比如《射雕英雄传》就已被SCEI、完美世界和游族网络研发为网页游戏、手游等形式。

  一代宗师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金庸

  可以说,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的武侠小说。金庸继承了古典武侠技击小说的写作传统,又在现代的阅读氛围中对这一传统进行了空前的技法与思想革命,开创了“新派武侠”的风格。60年来,其作品在风靡了全球华人世界的同时,也使中国特有的武侠小说创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金庸逝去的消息一出,众人缅怀一代大师。曾出演过83版《神雕侠侣》的刘德华发声表达哀思:“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份。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他的离世绝对是武侠世界的一个大损失,愿他一路好走,其家人亦能节哀。”

  艺术家六小龄童表示,“有幸出演过根据金庸先生的小说《连城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愿金大侠一路走好!”曾将金庸著作多次搬上银幕的导演张纪中表示,“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痛不能当!”

  武侠作家温瑞安手书了“独孤不朽,令狐无敌”以表悼念。随即,他又写下:天下无双,不朽若梦,金庸笑傲,武侠巅峰。

  1924年3月10日

  金庸原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

  1944-1948年

  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

  1948-1953年

  1948年与杜治芬结婚,后离婚,1953年再娶第二任妻子朱玫,生二子二女

  1952年

  调入《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

  1955年

  在《大公报》与梁羽生、陈凡(百剑堂主)开设《三剑楼随笔》,成为专栏作家,并在同年首次以“金庸”为笔名拟写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

  1956年

  在《香港商报》全年连载《碧血剑》

  1957年

  进入长城电影公司,专职为编剧

  1959年

  金庸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同年在自办的《明报》上连载《神雕侠侣》

  1972年

  宣布封笔,退出侠坛,之后对其以往的武侠作品开始修订工作

  1976年

  金庸与朱玫感情破裂,主动提出离婚,并娶年轻29年的林乐怡为妻

  1995年

  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

  2000年

  获香港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

  2004年

  获法国文化部法国艺术及文学司令勋衔

  2009年9月

  被聘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同年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10年

  英国剑桥大学授予金庸荣誉院士和哲学博士学位

  2016年

  当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