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利互信 共促开放合作

2018年10月31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见证丝路成就 

传播丝路文化

中联部副部长 钱洪山

媒体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在社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媒体也能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民众情感交流的纽带。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媒体要成为丝路成就的见证者、丝路精神的倡导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加深沟通理解,进而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是中国共产党负责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目前中国共产党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与很多国家的主要政党、智库和媒体保持友好交往。

近年来,中联部通过加强与相关国家政党、智库、媒体和民间组织的交往,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去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为来自120个国家的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搭建高端政治对话平台。此外,中联部还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组织了“笔尖下的丝路”媒体研讨和考察活动,接待大量“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政要、智库和媒体界人士,有力地推动了与相关国家的务实合作和相互了解。

交通互联互通

促进民心相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刘小明

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沿线各国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础。5年来,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相关国家交通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便利人员往来;始终把造福各国民众作为重要出发点,聚焦重点项目,蒙内铁路、中欧高速公路、瓜达尔港、中欧陆海快线、中俄跨界河铁路桥等一批境内外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跨境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中欧班列、国际道路、国际海运、国际航空、快递等国际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不仅促进了各国设施联通,而且有效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繁荣和发展。

未来,我们将深化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増进设施“硬”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和邮政快递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速形成,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尽快惠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增进政策“软”联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政策协调和标准对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合作环境。

增进文旅交流

提升合作品质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 于 群

“一带一路”既是世界最精华旅游资源的汇集之路,也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文化旅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丰硕成果。5年间,累计签署中外政府间文化、旅游合作文件108份,建立了一系列双、多边文化和旅游合作机制,推出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了“欢乐春节”“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美丽中国”等品牌活动,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联盟和万里茶道、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合作开展了古代丝绸之路遗址考古发掘,共同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遗产保护,谱写了新时代中外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未来,我们将推进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及国际组织间的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策协调对接机制,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实施一批务实的文化和旅游合作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深度对接;推动相关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简化人员往来手续,持续扩大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的规模,提升国际合作的品质。

用好人工智能

打造智慧媒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人工智能对媒体带来的改变将是全方位的,媒体从业者有必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理解和感知世界的方式在发生怎样的改变?智慧媒体时代,人们的“媒介生活”更加个性化、分众化、场景化、体验化,给新闻生产提供更多可能性。传统媒体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将是共同面对的课题。

第二,个性需求与群体价值如何实现新的平衡?算法提升了新闻内容分发的效率和精度,但不能代替法律、道德、伦理的判断。在个性需求与群体价值上实现新的平衡,将是绕不开的难题。

第三,媒体平台如何实现信息汇聚与信息甄别的同步?传统媒体时代,我们靠人工审核编辑实现信息甄别。在智能媒体时代,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最大可能地实现信息的有效鉴别,将是重要课题。

第四,智能化的机器同专业化的人如何实现协同?新一代媒体人不仅要探究真相、表达观点、传递价值,更要学会使用机器、理解机器、驾驭机器。

近年来,人民日报在智能化上进行了一些探索。今年上线的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已吸引超过1万家内容生产者;推出“人民日报创作大脑”,探索人机协同智能生产;同时正在研究既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价值判断的算法,努力推进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走向智能化。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文明互鉴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王一彪

5年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不仅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一抹亮色,也加深了“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人民的沟通与友谊。

文化的继承性要求我们在历史的“回响”中汲取智慧。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商贸往来将比历史上更加频繁,友好交流将比历史上更加便利,文化创作也应自觉继承丝路精神的文化根脉,焕发出比历史上更灿烂的文化光彩。

文化的时代性要求我们在时代的“共鸣”中激发正声。各国文化界人士应自觉承担起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文化使命,用精彩的创作、深入的交流,敲响凝神聚气的定音鼓,汇聚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文化的多元性要求我们在世界的“合唱”中推动文化创新。只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坚持文明互鉴、文化共享,推出更多催人奋进、撼人心魄的多语种文化作品,组织更多创新多元、精彩纷呈的跨地域文化活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将更加真实可感。

文化的大众性要求我们在反映民众“呼唤”中沟通民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而文化正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通过互联互通,我们将实现“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通过人文交流,我们将挖掘“一带一路”的潜能,结交到可贵的朋友。

发挥传播优势

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方江山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全球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实现开放再深化、合作再扩大、成果再升级,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时代命题和时代契机,更是时代重托。5年来,人民日报社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战略对接,共享发展机遇。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原则,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增进互信合作,实现包容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要进一步增进共识、强化责任,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完善机制、促进长效。引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迈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

全面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发展。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拥抱世界市场、融入世界经济,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等主体参与国际合作的多元模式,积极推动与参与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人文交流、民心相融,形成全面对外开放、共同发展繁荣的局面。

重视媒体传播,讲好丝路故事。知民情才能晓民意,合民意才能通民心。要把握传播趋势、整合传播资源、创新传播手段,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技术互鉴,推动报网端微协同发力、线上线下全面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人心。

强化金融服务

推动多边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郑之杰

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也为金融业发展创造广阔市场空间。

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6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贷款余额达到1100亿美元。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截至今年6月底,专项贷款已累计承诺2805亿元,累计实现合同签约133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主动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推进多双边金融合作,发起成立上合组织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东盟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构建起全球金融合作“朋友圈”。

国家开发银行还支持“一带一路”当地产业发展,助力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同时,与相关方在政策研讨、业务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人文交流,累计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举办107次交流培训,参训人员来自57个国家共计2911人次。

建设跨国工程

实现能源互济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 寇 伟

让“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电力发展成果,为经济繁荣、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主线。

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开工建设了土耳其—伊朗联网等跨国重点工程,实现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源供应互补互济。

以投资基础设施促进资金融通。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累计196亿美元。在巴西采用自主研发的特高压世界先进输电技术,将北部清洁水电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受益人数达到2200万。

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畅通。以电网总包工程为依托,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双边、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多赢。推动标准互通互认,打通技术壁垒,为世界各国的优质电工装备在“一带一路”电力建设中广泛应用提供保障。

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在巴西资助里约州贫困儿童教育,组建“马累交响乐团”,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在菲律宾为472所小学、29所大学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在多个边远地区和贫困社区免费提供医疗、技能培训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摄影:陈 斌 翁奇羽 肖 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