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工智能分论坛嘉宾发言摘编:丝路好声音

2018年10月31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袁炳忠:人工智能对媒体的影响,主要是在传播渠道方面。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计算,统计每个受众在什么位置、关心什么话题,传播时就能够针对受众的喜好、所处环境、所从事职业进行精准推送。

  不管媒体形式和传播渠道怎么演变,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准则。传统媒体一定要根据新闻规律来创造内容,生产出权威、有价值、让用户喜欢的新闻产品。新媒体时代,媒体从业者更需要加强在探索新闻规律、传统语言写作方面的能力。

  波兰《共和国报》总编辑博古斯拉夫·赫拉博塔:智能技术可以让新闻传播成本更加低廉,但机器没法说服读者。比如我们的报纸有很多经济、政治领域评论专家,他们登在报纸上的名字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媒体从业人员应当是整个技术革新进程的守门人,防止技术被滥用并造成消极后果。

  今日头条副总裁李涛:人工智能在新闻资讯的聚合和分发以及在体育、财经等事实性新闻写作方面,都证明了自己的高效率。但像评论这样带有明确观点的写作,人工智能还远远达不到替代人写作的高度。事实上,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手段,爆款新媒体产品更多应归功于媒体人对内容的策划和撰写。此外,针对算法带来的数据泄露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管理规章,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

  葡萄牙卢萨社首席创新官佩德罗·卡马乔:人工智能对媒体影响非常大,它可以向不同用户传播定制化内容,提升用户体验。从这个角度看,人工智能至少能帮我们更好地了解受众。但我们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职业媒体到底追求什么、我们的未来之路是怎样的?”我们需要保持审慎态度,确保在报道中纳入更多观点和不同视角。

  唐硕体验创新咨询联合创始人黄胜山:人工智能可以根据用户所在的场景甚至当下的情绪状态,进行精准推送。然而由于信息过于海量,以及平台掌握的用户数据有限,个性化推送并非尽如人意,导致用户对平台黏性不高。针对这个问题,新媒体平台可以考虑与其他生活类平台的数据整合,从而获取更加完整的用户画像,使得资讯的推送更加精准。未来的人工智能不应该只是一个工具,而是高情商的朋友和百科全书,除了提供资讯外,还应知道如何与用户互动,帮助用户成为更好的自己。

  快手科技AI技术副总裁郑文:人工智能对媒体的影响,关键词之一是效率。作为工具,人工智能一方面可提升内容分发效率,并抓取用户行为和特征,根据用户浏览习惯作出预测;另一方面可大大提升媒体创作效率,过去需要专业人士花费数十小时编辑的内容,如今普通编辑在人工智能帮助下就可以轻松实现。

  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首席研究科学家陈雨强:对于媒体行业来说,一方面要继续提升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另一方面不能过度依赖人工智能技术,还应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继续做好深度报道。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它可以为我们提供帮助,提升信息传播效果。只要文章内容好,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更好地帮我们传播出去。

  英国每日邮报集团首席顾问、前执行总裁盖伊·齐特: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新闻从业者处理海量信息,分析并找出其中最有效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需要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编辑记者引导,以便更好地获取和处理信息。媒体领域的变革即将到来,媒体从业者应顺应潮流,拥抱技术,把新闻做得更好。

  法国《普罗旺斯报》副总编辑法比安·弗里德曼:在信息传播和广告投放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给新闻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不要把人工智能看成是竞争者,我们可以在它的帮助下更好地处理和分析数据,生产出更好的新闻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