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赓续千年文脉 共享丝路文明

——二○一八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发言摘编

2018年10月31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诗为媒促进文化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吉狄马加

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既蕴含着不同文明的生存哲学,同时也提供解决人类棘手问题的能力和智慧。当下世界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如何准确把握和理性认识,如何促进对话、沟通和更为广泛的合作,这是每一个人对于人类和地球明天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诗歌是我们进入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阶层的人们心灵世界的一种有效方式。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诗人相聚在一起,用行动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诗歌穿越了天空和海洋,越过了不同的国度、越过了不同的信仰、越过了不同的语言,把不同文明的精神和灵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诗歌给我们的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最初的启示、一种神秘的隐喻、一种未知的箴言、一种创造的可能,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我们的精神世界,也会因为诗歌的存在而充满光明和温暖。我相信人类有足够的智慧去消解彼此之间的分歧、形成共识,从而为建设一个更理性、更健康、更公正、更和谐的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兼收并蓄构建丝路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赵少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国际社会勾画的治理蓝图和发展愿景。弘扬丝路精神,实现“一带一路”蓝图,我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开展面向未来的文化建设。

一是不忘本来。发展丝路文化,首先要对文化的差异给予足够的包容,在坚守自己文化传统的同时,也要支持其他民族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尊重各自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不评头品足,不包办代替,不干预文化内政,切实维护文化主权。

二是吸收外来。要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的精华,并让我们的文化更易为别人所接受,精选文化载体,优化传播方式,提高文化的适应性,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

三是面向未来。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我们的文化建设更应着眼于未来,切实提高预判力,增强前瞻性,更好地贡献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只有携手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个民族,实现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才能够实现我们自身的全面发展目标。

以郑和精神经略海洋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 丹 增

中国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时间早于陆上丝绸之路,早在两千两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懂得海洋是沟通世界最为便捷的通道。回望历史,郑和七下西洋堪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壮丽的诗篇,也是人类航海史上第一个高峰。

郑和航海使中国与30多个国家由此建立起一座文明传播与文化交流的桥梁,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东南亚、南亚乃至非洲遥远的地区。

随着“一带一路”中国驱动新型区域合作机制的拓展,郑和精神唤起更多中国民众的爱国主义热忱,郑和精神必将引领我们走向世界。

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二空间,是一个尚未被完全认识的领域,海洋运输更是世界经济运输的主动脉。我们今天把视野拓展到海洋,重振海上丝绸之路,向海洋进发,必将造福中华民族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以丝路精神推动开放

海南省副省长 王 路 

海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南海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大力构建开放平台;开通至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52条,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我们深化务实合作,新增国际友城11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协议60多项,实施“丝绸之路”留学生计划,招收留学生1000多名。在这一系列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丝路精神历久弥新,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宝贵财富。

国务院日前已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我们将充分利用建设自贸区(港)的契机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和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仲伦

中国电影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者,也将是受益者。

开放是电影产业繁荣的内在要求。中国电影自诞生起,就以开放姿态接纳世界电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迅猛崛起的姿态和实力,成为世界电影新的重要力量。

2017年,中国电影银幕超过5万块,成为世界第一;中国观影人次超过16亿,成为世界第一……由此形成了电影大国的气象。与此同时,国家适时提出中国电影由大国向强国发展的战略。我们认识到:建设电影强国,必须以开放为前提,以合作为基础。中国电影与“一带一路”国家电影的合作发展,必将形成世界电影崛起的新兴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是电影企业的历史使命。我们认识到:建设电影强国,要率先建设强大的电影企业。上影集团立志在国际电影发展格局中,率先建成强大的中国电影企业。为此我们多年坚守的理念,一是担当好文化桥梁,二是加强国际合作,三是拍摄影响全球的优秀电影。最核心的任务是讲好中国故事,这才是中国电影融入世界的根本。

架起中西方沟通桥梁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 艾伦·麦克法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世界做出的一项巨大贡献,它将东方和西方的优质资源相结合,提倡中国一贯秉持的和谐、和平等理念。与大部分西方社会所流行的过度自我主义、狭隘好斗、不容异议的倾向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富有智慧、理智的选择。

我于1983年在剑桥大学创立了“康河计划”文化保护项目以及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将中国各种文化形式带到英国。通过与博物馆、档案馆合作,建立起国际性的数据库与数字博物馆,收集几个世纪以来从中国售出或流失的文物和手稿的信息。

“一带一路”倡议如同一座桥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下一个40年,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将为西方提供诸多智慧和能量。

合作共赢凸显包容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热点议题,对于“一带一路”,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零和博弈。第二,“一带一路”形式上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排外“小圈子”。第三,“一带一路”形态上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国际公共产品,不是一成不变的国际实体机制。第四,“一带一路”最终目标是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追求短期、狭隘的利益。

相信“一带一路”这一鸿篇巨制将会收获越来越多由衷的理解、赞叹、支持和参与。

解读“海丝”有了金钥匙

中国水下考古中心所长 姜 波

沉船、港口与贸易品,是考古学家解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金钥匙。20世纪后半叶以来,沉船考古成果尤其令人瞩目,出人意料的水下考古发现层见叠出,揭开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新篇章。

中国海域发现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以泉州后渚沉船、“南海一号”和“华光礁一号”最有代表性,发现地点恰在起航港、“放洋之地”(古人对出海通道的称呼)和远洋航线上。这些发现,生动地展示了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其中,“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成果,共出土文物14392件(套),据最新的样品检测数据,“南海一号”上已经发现丝绸遗留的化学成分,海上丝绸之路名不虚传!

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范士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覆盖亚欧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当前,广义的“丝路”中,人文交流已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多样态的繁荣局面,但在热闹、繁荣的背后,丝路上的跨文化交流还需要更多国际思维。

文化交流不仅在于展示、说明自己,也在于欣赏、聆听他人。跨文化交流不是任何一方的独角表演,而是各方的对话和合唱。我国一直提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要“交而通”,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这体现了平等、开放、包容的国际思维取向。我们要在更宽广的视野下,以更具“同理心”的方式反观自己、呈现自己,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

为祖国发展感到自豪

旅英作家 严啸建

常年旅居海外,祖国始终是内心难以割舍的牵挂,每一次回国,总能让我产生许多期待。此次应邀参加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亲身感受祖国取得的巨大发展与变化,从海口机场到博鳌会址,如穿行在天然美丽、绿色环绕的花园岛上,景色旖旎、水清路净,令人印象深刻。

许多英国工商界人士接受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不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因为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实力强大,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繁荣。英国是西方首个把中文列入中小学校第二外语的国家,这也令我们华人充满了自豪感。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乐创文娱公司董事长 张 昭

乐创文娱自成立以来,已制作发行60余部主流影片,并且始终以传播优秀文化价值、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为企业核心使命之一,坚持通过电影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对话世界。

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应当是“文化走出去”,而不是“娱乐走出去”,为此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尝试品牌化、系列化探索。我们正积极筹备《神雕侠侣》电影三部曲,用系列电影展现家国情怀。同时还在筹备展现东方草原文明、传播“和合共生”理念的动画系列电影《狼图腾》,并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共同建造文化旅游项目——狼图腾特色小镇,打造新的文化品牌。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电影和文旅领域发力,向世界展现诗一般的中华文明之美。(摄影:赵树宴 付勇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