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明星悼念金庸:他带着武侠梦睡着了

2018年10月31日0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4岁金庸去世 网友、明星悼念:他带着武侠梦睡着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宋宇晟)“金庸之后已无江湖。”30日晚,一位网友在微博中这样悼念金庸。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30日下午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终年94岁。

  金庸之子查传倜回应媒体求证时答复,“下午走了,很安详”。

  《成都商报》的报道显示,金庸今年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其家人透露,“金庸去世时并没有留下什么遗言”。

  香港《明报》网站发布的文章也显示,金庸近日病情已经“转差”,去世前“有时认不到人,有时则说不到话”。

  金庸于1924年3月10日出生,曾经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家喻户晓的作品。

  对于互联网上的年轻人来说,这十几部小说是他们对于金庸的记忆。

  正因此,网上对于金庸的怀念大多集中于这些作品。“金庸去世”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榜首。

  其中,有网友回忆起自己读金庸作品时的感受;有人则直言,金庸先生一手打造的武侠世界“承载了太多人的青春记忆和文学启蒙”。

  而在其小说成名前,金庸是一位媒体人。他曾任职《大公报》,又创办了《明报》。

  30日晚,这两家媒体相继发布悼念文章,《大公报》更是在文章中回溯金庸在该报的经历。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称金庸的逝世为“宗师陨落”:其作品多次被制作成影视作品、广播剧、舞台剧、漫画、动画,甚至计算机游戏,深入全球华人社会的民心,素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称赞。

  另有香港媒体梳理,金庸好友、同为香港“四大才子”的倪匡曾形容,金庸最后一部小說《鹿鼎记》中的韦小宝是其“笔下最成功的一个人物”。

  曾出演《神雕侠侣》的刘德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分。“他的离世绝对是武侠世界的一个大损失,愿他一路好走,其家人亦能节哀。”

  出演过金庸武侠剧的黄晓明也在网上悼念。他表示,自己小时的武侠世界就是金庸创造的,读过的第一本武侠小说、看过的第一部武侠电视剧都是金庸先生的作品。“金庸先生去了天堂,但他的侠客精神将永存人间!”

  演艺圈中,陈小春、李若彤、胡军、苏有朋、邓超、应采儿等也都发微博悼念。

  但不少网友更愿意相信,金庸只不过是“带着武侠梦睡着了”。(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