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大咖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专访

2018年10月3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目前,海尔生物医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

首先,在健康“一带一路”方面,我们创新疫苗网方案,应用于全球儿童及时、安全的疫苗接种,目前已累计挽救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针对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缺乏,安装维修服务缺失,导致疫苗安全无法保障,疫苗接种率极低的现状,我们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联盟共创,创建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保障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其中创新研发的太阳能疫苗冰箱,完全太阳能驱动,不需电力,一次蓄冷,保温长达5天,为非洲儿童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该产品已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 23项严苛检验,获得WHO/PQS权威认证,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采购目录,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供应商。

目前该方案已拥有全球30%的份额,与全球疫苗联盟中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的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机运营120000台,今年我们就一次性在印度安装了11000台疫苗冰箱,在埃塞俄比亚安装了3000套太阳能疫苗冰箱。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儿童提供健康保障。

我们还搭建了涵盖疫苗网、血液网、生物样本网等物联网生命共享平台,致力于为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便捷的健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以疫苗网方案为基点,将血液网、生物样本网等方案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这不只是企业价值的实现,更是海尔的一份社会责任,去守护全球健康事业。

2.是什么推动海尔生物医疗实现由产品向服务,向平台生态的转型升级?

我们原来是为用户提供产品,伴随用户需求的不断迭代,促使我们要实现产品向服务、向平台生态的转型,物联网技术创新是推动我们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人单合一模式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文化引领。

第一点,原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招标体系和方向是供应商只提供产品,但是到实际使用中,却出现了到货无人安装,或者损坏了无人维修等问题,用户就需要我们提供包括生产、运输、安装、维修、养护等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采用共创共赢的方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创造了用户价值并树立了产品方案的差异化竞争力。

第二点,非洲国家基础设施薄弱、电力短缺,我们就克服了很多困难,创造了全球领先的完全不用电力,直接太阳能驱动的疫苗冰箱,现在根据用户需求的不断迭代,我们正在由太阳能疫苗冰箱升级为太阳能疫苗冷库,把体积做大,存储更多。

第三点,我们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引领下,以交互代替了原有的交易, 5月,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刚与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就利用10月在该国举办的西非免疫规划大会这个交互平台,与其卫生部建立关系,获得用户认可,并决定选择海尔疫苗网方案。

3.在海尔生物医疗创生物科技物联网平台生态转型中,如何践行人单合一模式的?

人单合一作为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是指导海尔生物医疗向平台生态转型的文化灵魂。

以疫苗网小微为例,当拿到联合国组织“全球免疫规划项目”这个大单后,我们疫苗网小微抢单组建,事前算赢,用户付薪,激发了小微的创业激情和动力。

非洲很多乡镇接种点条件恶劣,卫生院医务人员都要去140多公里的县城里取疫苗,我们的创客,不畏困难,“车坐船”送冰箱,将太阳能疫苗冰箱送达乡镇接种点。不仅配送到位,还安装调试好,当地化工程师Aris。是我们在埃塞俄比亚的创客,他主要负责安装调试疫苗冰箱,当疫苗冰箱安装完成、交付使用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他们不仅在房顶安装好太阳能板的同时,还将接种点的房屋也一起修缮,真正做到了与用户零距离。疫苗冰箱的安装,由原来1000台,3年都没装好;创造了现在3000台太阳能疫苗冰箱9个月安装调试好的速度。我们通过合作共创,吸纳了更多像Aris这样的当地创客,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体现了创客价值和用户价值的合一,实现了疫苗网生态圈的共创共赢。全球疫苗网的成功实践,是人单合一模式跨文化、跨领域的一次复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