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院线票房持续遇冷 网络大电影"钱景"如何?

2018年11月02日07:54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院线票房持续遇冷 网络大电影“钱景”如何?

今年暑期档提前6天完成163.46亿元的票房,超越2017年暑期档,票房一片大好形势。暑期档之后,国产片开始出现颓势。2018年中秋档,内地电影市场剔除电商服务费后分账票房为4.92亿元,创下近四年中秋档票房新低。紧接着的国庆档票房再次遇冷,整个档期票房20亿元,同比去年的25.47亿元,下降了21.4%。院线电影遇冷,网络大电影的“钱景”又如何呢?

网络大电影是中国特有的电影形式,是指影片时长超过60分钟,以移动和互联网发行为主的电影。经过几年的发展,网络大电影行业从野蛮生长期进入了规范期,目前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尽管身处影视“寒冬”,资金会更加谨慎,但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大电影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前景很好。

看好网络大电影 市场没打开

代先生是重庆山森影视公司的老板之一。他告诉记者,他是去年才开始与朋友合伙开了这家影视公司,可快两年来除了平日里接一些宣传视频拍摄外,目前还没有拍摄到网络大电影。“网络大电影在重庆的市场还没有打开,导致对类似电影的投资很少。”代先生认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投资电影的价值,于是他不得不想其他办法改变现状。

“我想在保证网络大电影质量的前提下,把成本尽量压低。”代先生介绍,比如将20人的剧组压减到10人;一些景区如果需要宣传,可以免费提供食宿等,那么开支只剩下团队和演员,这样拍摄出来的网络电影就能赚钱。

代先生表示,他之前还在网上发布了寻找投资的帖子,确实有外省的投资人联系他,但主要是觉得他的公司目前没有经验,并且网络大电影的市场环境也不理想,担心亏钱,所以都处于观望状态。

市场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2015年,一部网络大电影《道士出山》横空出世。这部电影拍摄周期8天,成本仅28万,竟博得超过2000万元的票房。一时间,低投入高回报的诱惑,再加上各大平台的扶持,网络大电影成了人人想要染指的香饽饽,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局,网络大电影市场迎来了爆发期。与此同时,大量投机的“草台班子”也混杂其中,生产出的电影内容往往良莠不齐。

“事实上,只有10%的影片能赚大钱,80%都是亏。”重庆人庄秦曾是国内最好的悬疑小说家之一,从2012年开始做编剧,最近两年开始做网络大电影,如今在专业网络大电影制作公司奇树有鱼当专职编剧。庄秦坦言,网络大电影虽然投入低进入门槛不高,但要在网络大电影市场中生存,并不容易。

数据显示,2017年全网网络大电影数量共1892部,2018年上半年共上线网络电影730部,上线数量同比下降近40%。“因为赚不到钱,一些草台班子退出了,更多专业的团队进来了。”庄秦表示。

2018年上半年,网络电影领域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在上半年上线的730部影片中,前10%的影片收获了66.3%的播放量,前20%的影片收获了84.2%的播放量,前30%的影片收获了92.1%的播放量。

“淘梦、奇树有鱼、新片场、映美、IFG,基本上瓜分了绝大多数的市场。这几家公司垄断了绝大多数的优秀制作团队,因为提供优质内容,所以平台也认可,逐渐走进了良性循环。”庄秦表示,从市场上来看,优质内容主要是由这几家公司提供,而网络大电影的制作团队有了好项目,基本上都会与这几家公司接触。

芒果TV等新力量入局

在成功登陆A股后,背靠上市公司的芒果TV高调宣布进军网络大电影市场。

日前,芒果TV网络大电影合作大会举行,不仅发布了一系列的网络大电影合作计划,芒果TV还将开放头部综艺IP、开放“网生内容分成系统”、开放芒果系艺人资源……将网络电影纳入“芒果超媒”超级生态体系。

而在芒果TV入场之前,网络大电影市场基本上都被“优爱腾”三家视频网站割据。从2018年上半年看,这三家网站包揽了99%的新上线影片和99%的播放量。其中爱奇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包揽了65%的新上线影片和54.5%的播放量。

在市场已被瓜分的情况下,芒果TV强势入局,主要是因为网络大电影市场还有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据爱奇艺和优酷网票房统计,2017年网络电影最高分账金额为2600万元,全年累计18部影片票房分账破千万元。而2018上半年这一纪录已达4000万元,仅前4个月票房分账破千万元的网络电影就已达12部。

除了芒果TV,一些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和知名影人也被市场吸引入局。一些知名演员和导演都陆续投入网络大电影的怀抱,而像华谊兄弟、欢瑞世纪、华策影视等传统影视公司也早就开始着手布局网络大电影。庄秦表示,随着进入的专业团队越来越多,整个网络大电影行业的水平得到了提升。

分账模式愈加完善清晰

在高调宣布进军网络大电影市场的同时,芒果TV也推出了全新的分账规则。同时,各大视频平台在分账方面也越来越完善。

在网络电影方面,芒果TV的分账收益由保底+分成两部分构成,即成本保底加有效付费点播分成收益。也就是说,合作方分账收入=保底+有效付费点播量×分成单价,分成单价高达4.5元/有效点击。其中B级以上影片均有不同比例的保底,超S级项目买断合作,此外还有会员拉新奖励,最高可达600万元。

芒果TV有效付费点播的计算方式与“优爱腾”差异不大,每付费用户观看时长超过5分钟的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观影行为,均计为一次有效付费点播。而庄秦则透露,“爱奇艺一个有效点击2.5元,如果出品方的宣发做得好,爱奇艺在上映的第一个月会对每个有效点击进行补贴,每个最高补助1元钱。”

据了解,爱奇艺率先提出分账模式,其分账构成为内容分成+营销分成+广告分成。内容分成主要依据付费点播量,即每付费用户播放单一付费授权作品长超过6分钟,记为一次有效付费点播。营销分成则是针对平台独播A、B类影片的首月营销推广分成。广告分成是影片付费转免后,内容方获得的广告分成。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爱奇艺已经取消了“前6分钟”的免费试看。

优酷视频的分账模式则为有效时长×有效播放量(VV)对应单价+运营奖励。2018年上半年,优酷网缩短分账周期,将现行3个月缩短至1个月,并建立网络、院线多维发行体系。

腾讯视频在今年国庆节之后实行新的分账规则,将网络大电影合作模式分为成片合作类和项目合作类两种。其分账模式为:(标准付费播放总收益+会员拉新激励收益)×分成比例;其中标准付费播放总收益=标准付费量×单价×(1-相关成本)。对于成片合作类影片,合作方的分成比例最高可达100%,平台不再设置分账比例,最终收益只与影片的播出效果有关。而项目合作类,则分为平台100%投资和平台参投+分成两类。其中平台100%投资的作品合作方不参与分成,平台参投类作品在合作方优先收回参投成本后,其余收益按照投资比例分成。

未来网络大电影市场继续扩大

在野蛮生长时期,很多网络大电影的内容粗制滥造,被观众诟病。在此情况下,以“优爱腾”为主的视频平台逐步开始整治;国家也出台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对网络大电影进一步严加监管。

庄秦表示,网络大电影与院线电影不同,院线电影可以平稳叙事娓娓道来,网络大电影只能想办法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像《道士出山》就是灵异类题材,现在不能做了,目前观众最喜欢看的是古装魔幻。”庄秦表示,网络大电影对内容要求很高,而现在审查制度也越来越规范,必须要摒弃低俗的吸引方式。

“未来网络大电影市场肯定还会继续扩大,头部效应会继续明显,而亏本的电影一定会越来越少。”庄秦对该行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重庆现状

重庆网络大电影遇冷 也有导演“逆流而上”

面对大家都认为市场不景气的网络大电影,已成功拍摄7部网络大电影的重庆明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导演胥明文并不认同。

胥明文介绍,他从2014年底开始拍摄第一部网络大电影《战王》,总投资40万元。“这部片子盈利不大,但没有亏损。”当时腾讯、爱奇艺、乐视等都有发行,收视率有4000多万。有了第一次试水,胥明文开启了拍摄网络大电影的生涯,直到现在共拍摄了7部,其中6部挣了钱。“投资从40万到100多万,到现在2000多万拍摄《士兵的荣耀2》。”胥明文说,他可以说是越做越顺利了,《士兵的荣耀2》也将于明年2月上映。

自己为何能赚钱?胥明文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题材。胥明文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了解军警生活,而这类题材在市场上有一定的认可度。其次是电影内容要好。胥明文说,他能把生活中情节和对话,通过自己加工和改编,成为电影中的剧情。他特别强调,影片“有核心价值观,剧本要有灵魂,故事情节吸引人。”再者就是要有运营头脑。在他的电影中有不少的商业运作,公司聘请专业人才对作品的评估与运作,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在记者问及重庆目前网络大电影的现状时,胥明文坦言,如今重庆网络大电影遇冷,今年重庆A类很少,有的票房也不高,产量很低。目前重庆网络大电影产业链并未成熟,本土技术团队与国内一线团队差距还很大,许多影视公司缺少核心竞争力。但一旦冲破阻碍,重庆网络大电影市场仍然可观,未来他还会拍三四部军警题材的网络大电影,每一部投资都不会低于500万元,同时也会大力发展院线电影。

专业人士对此怎么看呢?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秘书长徐郭涛告诉记者,纵观业态,2018年被业界看作是“平台上市大年”,爱奇艺、B站、虎牙等企业相继在香港及纳斯达克等市场敲钟,意味着各巨头间真正的较量正式开始。同时,2018年也是网生内容的洗牌之年,尤其是受政策新规的影响,数量巨大的不符合主流导向及粗制滥造的网络作品相继下架,制作公司遭遇寒冬。徐郭涛认为,看似捉摸不定的大环境下,熟悉政策导向,追求内容创作是制作公司唯一的制胜法宝。随着本土“扶垚计划”支持网络大电影的政策出台后,也调动了重庆多家制作公司对网络大电影生产的积极性。对于市场,优质网络大电影的春天才刚刚来到。

专家建议

做好内容 前期可以先“抱大腿”

庄秦认为,做网络大电影首先是要做好内容。“网络大电影是一个很讲究策划的行业,比如我们公司每周都会提出很多创意来进行选择。”庄秦解释说,主要是研究市场上的热点,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故事创作。比如市场上,大家喜欢看英雄片,就会去思考能不能去做黄飞鸿、霍元甲或者方世玉的故事。做网络大电影要懂网生,也可以说大部分是根据用户的喜好提供服务,所以必须创作出受市场欢迎的内容。

庄秦特别强调,在没有作品的情况下,只有内容是很难直接拿到投资的。主创团队很重要,他建议,在做好内容后,可以找行业内的“老鸟”进行合作,先“抱大腿”,等有作品再说,有了作品就有话语权。

而胥明文提出,重庆的小公司如今起步,最好与大项目跟投;通过跟投学习拍摄电影技术上的东西,拍电影的流程,并且留意一些资源,包括制作团队、招商能力、发行能力、甚至艺人经纪人等。(记者 谢聘 付迪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