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时光博物馆:写下自己的"时光简史"

2018年11月03日08:0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时光博物馆:写下自己的“时光简史” | 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们再来聊一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的爆款产品“时光博物馆”。

  在“时光杂货铺”,对真知棒、大白兔奶糖爱不释手;在“年代照相馆”,拍下自己“出生那年”的照片。在“时光留声机”前,停下来说一说岁月的故事,这是在“时光博物馆”里发生的故事。时光博物馆,是一个让人可以穿越40年时光的红房子。

image.png

  风车背面有句话:

  “带你去从前的风里走,带你去这些老地方。

  问同事,为什么要做这个时光博物馆?他们说:改革开放40年,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都极大地感知着时光的变迁,痕迹就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于是就想,为什么不用一种温暖特别的方式,让大家一起回顾自己的故事呢?为什么不结合40年来衣食住行经典场景,打造一个最具烟火气的回顾展?所以就有了这个“时光博物馆”。儿时的玩具,旧报纸,老物件、自己的声音……时光博物馆与其说是一个陈列馆,不如说更像一个电影院,每个放映厅播放着不同年代的5D电影,让年代记忆成为可触碰,可感知的实体,让人们真正置身于鲜活历史当中,感知历史变迁。

image.png

  时光博物馆提供了一个回味过去的场景,而前来参观者也在讲出他们的时光故事。时光博物馆外,每晚八点的年代音乐秀总会吸引不少人。那天,一个很可爱的刚来北京工作生活三个月的姑娘获得了我们的时光大礼包。作为主持人,我问了她一个很平常的问题:“我们的年代音乐秀正在通过人民日报微博、客户端直播,你有什么话想说嘛?”刚开心到手舞足蹈的她眼眶立马红了。酝酿了一阵,哽咽着说到“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一个人在北京生活的很好”。

  短短20字,让我如鲠在喉。这是一个流动的中国啊,这是依然在续写的改革故事。他们,就像那天晚上一首老歌《外面的世界》所唱的:你离开我,去远空翱翔。这40年来,多少人为了这外面世界的精彩,离开家庭去打拼、去奋斗。他们开阔了眼界,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光圈,也在改变这个国家的发展轨迹。独在异乡的他们,生活里不写容易二字,总将“见与不见、念与不念”悉心打包好,而当他们看到时光博物馆里如此生活化的陈列,自然会想起生活的原点,会怀念那永远的港湾。

image.png

  这个红房子里,通向过去,也通向未来。有一天,一位小朋友来参观,在我们的便签墙上郑重地留下“我长大想当一名警察,保护人民”。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再有时光博物馆时,这个小朋友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在时光博物馆中看到自己在这里埋下的种子,想到这单纯、真诚的愿望。毕竟,时光的旅程,也正是梦想的接力。

  其实,时光博物馆这个临时的小建筑,也是一面镜子,赋予它生命的是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在时光中奋斗过,这是时代的馈赠,也是对于时代的回报。因为是时代给予了我们奋斗的舞台,而无数个我们的奋斗也书写了这个时代。所以,你过得丰盈,时光博物馆就丰盈;你不断成长,时光博物馆就能成长。而对着这面镜子,我们回味旧时光,也是希望每个人都把握寸寸光阴、珍惜这个时代,去感悟生命、理解生命,在感怀中继续进取。

image.png

  刚看到博物馆时我也在想,既然博物馆是按时间线展示的,为什么不叫时间博物馆,而叫时光博物馆呢?看到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若有所思的面庞,我明白了:时间是冷色的,时光才是暖色的;时间是记录者,而时光是陪伴者;时间是条单行线,时光却是个圆圈;时间让人猝不及防,时光可以通向过往。每个人都能执笔书写自己的“时光简史”。

  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珍惜当下,也是为了不留遗憾地走好将来的每一步。其实,在你的时光里,你永远是故事的主角。这正是:街头博物馆,重拾旧时光,温暖在心间,整装再向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果欣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