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0月票房同比去年下降四成 市场风云突变影院提前入冬

袁云儿
2018年11月05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风云突变,影院提前入冬

  近期影院票房断崖式下跌,市场进入“极寒天气”。 漫画/王鹏

  票房大盘跌至三四年前的水平,让无数影院经理焦头烂额。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今年10月份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6.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尽管影院使出各种招数应对市场“极寒天气”,但不少影院经理表示,今年恐怕难以完成全年票房指标。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两年,国内影院将迎来新一轮市场大洗牌,电影人需早做准备。

  降温:同期票房跌至七年前水平

  电影降温,市场变冷,恐怕是国内影院经理从今年10月以来的共同感受。“今年10月份我们店的票房收入是284万元,上一次月票房低于300万元,还是2011年。”UME国际影城双井店业务经理王诚苦笑道。

  对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慈云寺店市场经理宗浩而言,观影人次明显下降,让店里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以前我们影城都是人来人往,高峰时段检票口还要排队,这个月却空空荡荡,没什么人,我们心里也挺不是滋味儿。”

  根据猫眼专业版发布的票房周报,2018年第43周(10月22日-10月28日)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77亿元,即使有11部新片上映也未能提振市场,大盘环比反而再降3.24%。单周大盘连续两周跌破5亿元、连续三周周五大盘不到亿元、连续四天单日大盘不及4000万元……各种创下新低的数据似乎都在表明,电影市场正在遭遇“极寒天气”。

  “不光我们店今年完不成全年票房指标,全国大部分影院恐怕都完不成。”王诚略带无奈地表示,2018年就剩最后两个月了,还有哪些片子要上、市场什么反应,大家心里都已经有个大概,再结合往年数据,今年的总票房落点其实基本能预估出来。谁能想到,上半年还红红火火的市场,下半年就风云突变呢?

  广安门电影院市场经理张淼分析,“片子不好”是票房不给力的主要原因。“去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还挺好,今年暑期《西虹市首富》也不错,但后来的《李茶的姑妈》就不行了,张艺谋的《影》也没了票房号召力,倒是《无双》后来还反弹了一段时间,但仍然撑不起市场。今年印度影片也不行了,日本的纯爱影片卖得也不好,又没有足够硬的超级大片。”

  下半年爆出的各类影视行业负面新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对电影行业的好感。王诚说,他遇到过好几次观众拿着打印出的电影票询问店员价格细节:“比如票面上写着电影票69元、服务费4元,但网上买票时只会显示总价73元,观众就会问,这个服务费从哪儿来的呀,是不是背后有什么猫儿腻?”

  尴尬:使出浑身解数也难改大局

  如何应对市场极寒天气,各家影院使出的招数八九不离十。

  散客不多时,找找集体包场,是影院增加票房收入的一大手段。宗浩介绍,他们店在淡季时会主动联系影院周边的社区、企事业单位,问他们要不要做包场。来他们店包场的多为周边社区,播放影片以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热门电影为主,“每个月能有差不多30场吧。”

  与周边商户通过资源置换的方式举行促销活动,吸引观众观影,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UME双井店位于富力广场内,商场里有不少餐厅,影院会和一些餐厅合作,推出凭电影票吃饭打八八折、去餐厅吃完饭后买电影票减5元等活动。

  像百老汇电影中心这样以文艺片为特色的影院,还可以通过承接一些影展增收。“这几个月票房比较低迷的时候,我们还有影展,既对收入有一定的补充,也能给影院带来一些人气。观众看完影展后,有时候也会看看现在放什么商业片。”该电影中心经理富伟建介绍,他们影院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做了6个影展,其中10月19日至11月3日的欧盟电影展在北京影迷圈中影响较大,很多热门电影一票难求。11月9日,影院还将迎来德国电影节。按他的估算,各类影展带来的票房收入能占到影院年票房收入的两成左右。

  不过,尽管各家影院都使出浑身解数,似乎仍然难以扭转低迷的票房数据,影院大堂也依旧冷清。富伟建感慨:“影院就是‘看片吃饭’,如果影片整体不好,影院也会受影响,这是大环境,我们也改变不了。”就连影院的卖品收入,也会受到牵连。“观众都不来影院了,还怎么会来买影院的爆米花和饮料?”宗浩说。

  趋势:无品牌小影院最先受冲击

  “未来一两年,国内影院一定会迎来新一轮洗牌。”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建锋预测,前几年想进影院行业捞钱的外来资本会陆续退场,影院并购重组的各种消息会不断传来,一些经营不下去的影院会关店、停业。

  北京星博正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发起人刘建新也感受到,影院的危机正在一步步逼近:除了今年9月份星美院线爆发的大规模闭店事件,在全国各地,一些影院正在悄无声息地停业、改造、被转让。

  除了“片子不好”以外,近几年银幕的非理性盲目扩张,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一大原因。“太多外来资本把持着影院投资的制高点,他们怀揣大把捞金的企图,抱着做房地产的心态,走的是赚取快钱的模式,一时间,似乎哪个商场不开电影院就是逆潮流而行,以至于造成影院赢利能力明显走低,单店、单银幕、单座创收能力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却是租金、水电、人工等费用不断增长。”刘建新分析。

  “也许今年大家还在坚持,但未来半年到一年,这些问题会更突出。”刘建锋表示,寒冷期才刚刚开始,最先受到冲击的,可能是那些没有自主品牌、规模较小、位置不太好的影院。

  刘建新认为,国内影院将进入硬件设施大比拼的时代,影院的投资门槛将不断提高。“那些小规模、少影厅、非标准的影院将越来越丧失生存空间,影院市场将在三到五年内完成比较彻底的洗牌,届时有人欢喜有人愁,能坚持到最后的只有那些兼具一流视听效果和超高舒适度,档次高、规模大、功能多、特色化、差异化的影院。”

  “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冷静期,也算是好事。没有永远持续高涨发展的东西,电影行业需要调整回归,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电影,怎么做好电影。”刘建锋说。而在刘建新看来,电影人要提前做好功课,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硬件,引进新理念、新模式的影院,“稍安勿躁,静待国内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