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桐乡:借助大会东风 见证蝶变力量

2018年11月07日07:35 |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桐乡:借助大会东风 见证蝶变力量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桐乡在中央。有着7000年文明史的桐乡,吴风越韵犹存,名人先贤荟萃,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文化底蕴,使“旅游”“戏剧”一度成为它的代名词。如今,桐乡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借助大会的东风,“互联网”成为它的又一张崭新名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媒体团再次走进智慧水乡,一起见证数字桐乡背后蝶变的力量。

   初创公司的“光荣与梦想”

   工作人员演示手机飞行模式下,利用“数字芯片”技术扫二维码,获取车主及车辆信息,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实现了信息去中心化的核验和交换。(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 摄)

   40岁的桐乡人沈怡,是一家研发推广“芯片技术”的初创公司创始人,离乡20载,去年他毅然辞去国外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仅一年多,沈怡带领着14人的团队顺利完成融资、架构,拿到桐乡市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如今公司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沈怡说:“选择回国创业,是因为想做更有意义的事,‘数字芯片’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老百姓和基层工作人员之间信息交换验核成本,助力浙江政务‘最多跑一次’;选择桐乡,除了家乡情结外,桐乡位于杭州和上海中间地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桐乡科创园对人才智力的引入非常重视,创业氛围也非常好。”

   沈怡提到的桐乡市科技创业园是桐乡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以优越的交通区位、完整的产业链条、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贴心的创业服务和多彩的园区文化等优势,成为全市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的高地。园区现有企业86家,省级以上高端人才15人,2018年1月至8月企业销售额达5.2亿元。据悉,自首届乌镇峰会至今年9月,桐乡市已引进包括互联网项目在内的数字经济类项目共565个,目前全市共有数字经济类企业1177家,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对创业公司来说,乌镇峰会不仅是一个展示成果的平台,更带来了接触科技领域最新信息和技术的机会。“明年我们公司将申请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希望我们所做的能改变世界一点点。”该公司技术总监罗年庆说。

   传统企业的“涅槃与新生”

   在轩孚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汽配车间,搬运机器人配合高精度拧紧枪或夹具,进行螺栓拧紧、托盘清理、工件搬运、工件翻转等工作,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安装、搬运定位精度。(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摄)

   走进位于桐乡的轩孚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汽配车间,机器人和工人井然有序地配合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投入机器人参与生产之前,一条生产线需要60名员工,如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以后,一条生产线只需20名员工就够了,不仅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质量也提高了。”

   该公司前身为浙江吉利变速器有限公司,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首家自动变速器批量投产的自主企业。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公司于2017年在桐乡投资35亿元建设年产60万台的新基地。仅一年时间,其4AT生产线便实现投产,且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4AT装配测试线、机加生产线,以及智能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仓储系统,各生产、检测工序工艺装备精良,自动化程度高,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

   在桐乡,像轩孚一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老牌企业并不少见。据悉,2017年桐乡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561项,累计完成投资129.41亿元,智能制造新模式对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进一步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上云”企业3372家,桐乡市“两化”融合指数达83.37,处于浙江省一类地区,还成功成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能在新能源、智能化、人车物联方面提供更多先进的技术及应用,让我们的客户得到更多获得感。”总经理余瑾说。

   桐乡有120万人、12万个市场主体、近3万家企业,全民创业氛围浓厚,是浙江也是桐乡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不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传统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桐乡的数字经济,正如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所说:“一手抓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制造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手抓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实现传统产业转型,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与互联网融合,提高企业竞争力、市场适应力和科技创新力。”(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