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高瞻远瞩谋划网络安全大格局

蔡恩泽
2018年11月09日07: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瞻远瞩谋划网络安全大格局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拉开帷幕,乌镇之约像一叶行走在互联网世界的乌篷船,又一次如期而至。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网络安全是重点探讨交流的议题之一。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开创了数字世界。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是一个神秘而无限延展的空间,其开放、虚拟、共享、交互等特征,一方面给人类带来文明、进步,另一方面也酿成恐怖、灾难;互联网世界就像汪洋恣意的海洋一样,既有四通八达之便,又有风浪肆虐之虞。

在这个充满安全变数和现实风险的世界,网络已成为不同力量乃至国家间角力的新战场。互联网作为第五空间,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防范网络风险、谋划网络安全大格局就成了考量治理国家智慧的一块试金石。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对国家网络安全一如既往的关注,也为谋划网络安全的大格局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我国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技术产业、人才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这几年,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网络安全法》的建立,《“十三五”国家网络安全规划》的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出台,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一整套标准化体系的逐步完善……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网络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安全用户权益保障有力,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金融网络安全得到全方位守护,密码在网络安全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强化,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网络安全作了重点布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提供浓墨重彩亮相的平台,CFCA带来六款最新的信息安全技术和解决方案:即快速身份认证系统FIDO+、网络身份认证平台、无纸化运营解决方案、安心签电子合同签署平台、云证通移动电子签名服务、CFCA大数据服务。产品目前已在银行、电子政务、招投标、第三方支付、供应链、物流多个领域成熟应用,为各行业客户及其用户提供专业放心的信息安全保障。

网络无国界,防范网络风险、助推网络安全,世界各国互信共治十分必要。就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网安)与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卡巴斯基)在乌镇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一致同意,在此前开展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工控安全、威胁情报、安全培训等方面合作,并轮值举办中俄网络空间安全“T3”国际论坛。

今天,人类继续航行在互联网的海洋之中。数字经济,这个炙手可热的时代标配,正指向茫茫信息海洋中那块坚固的岛屿。而这块岛屿正置于谋划网络安全的大格局之下,在汪洋大海中坚守清朗和安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