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记者讲好故事: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西藏电视台 泽仁拉姆
2018年11月09日07: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段“三人乡”的故事,它发生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从1964年到1998年,整个乡只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

玉麦很大,面积有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仅有9户人家32口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

上世纪60年代,当玉麦乡的山头飘起外国国旗时,桑杰曲巴愤怒了,他爬上山头,拔下外国国旗抗议道:“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就这样,桑杰曲巴、卓嘎和央宗三人成了祖国边境忠诚的守边人。

“1978年,阿妈在翻越日拉雪山去看病的途中不幸离世。第二年,16岁的小妹妹也在这座雪山上遭遇意外。”卓嘎、央宗姐妹说,最苦的时候家里连食盐都吃不上。

我问:“既然这么苦,为何不离开?”

她们说:“政府曾将玉麦人搬迁到条件较好的曲松村。可一家人怎么都开心不起来。阿爸说,共产党让我们翻身做了主人,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人了!”没过三个月,一家人又回到了玉麦。

她们记得,阿爸用剪刀把红布裁得方方正正,又从黄布上剪出五角星贴在红布上。阿爸说,这才是我们的国旗,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祖国的神圣国土!

我问:“在你们心中,祖国是什么?”

姐妹俩的回答让人肃然起敬:“祖国就是阿爸手中缝过的五星红旗,祖国就是我们脚下离不开的土地!”

春去秋来,玉麦的喜事渐渐多了起来——

1994年,新的村址建了起来;2001年,玉麦终于通了公路;2011年,边防派出所正式进驻玉麦;2017年10月,卓嘎、央宗姐妹满怀感恩之心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今天玉麦情况。

2017年10月29号,一份来自中南海的牵挂抵达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了!总书记说:“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去玉麦采访,需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淌过若干条河流,穿越沼泽地和一段陡峭山路。当我们驾车快要爬上日拉雪山山顶时,车子突然熄火,急速往悬崖边滑去,两米、一米、五十厘米,情急之下,司机把车头撞向了崖体,车子才得以停下。直到车门被打开,我被拽出车子,才发觉自己早已四肢僵硬。此时,汽车后轮离悬崖口不足十厘米!稍作调整后,我们决定背上设备,徒步走进玉麦。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系列报道在《西藏新闻联播》中作为头条播出;卓嘎、央宗两姐妹成为201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卓嘎作为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今年10月,她们当选为“时代楷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