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分论坛 中外嘉宾共"话"媒体未来

2018年11月09日08:0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举行——中外嘉宾共“话”媒体未来

在传播技术不断革新、媒体格局不断重塑的当下,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已不仅是关乎媒体机构转型的行业性问题,更是决定人类将塑造什么样的社会面貌、如何更好地谋求社会共同福祉的重大基础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向各国发出倡议,携手创造一个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和更具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一进程中,媒体既是关键参与者,也是重要推动者。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在乌镇召开,众多重磅中外嘉宾出席论坛,热议贺信内容,共商发展大计。

群贤毕至,把脉媒体变革大势

此次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国际在线、央广网、新浪公司共同协办。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印尼国家电视台台长荷尔米·雅贺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柯佳时,挪威Hubii首席执行官雅各布·洛托·梅西亚·吉尔。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致辞时指出,随着信息化革命的深入,媒体的社会价值只增不减,在信息发布者日益多元、无效有害信息泛滥的情况下,媒体作为舆论公信力的守护者、社会共识的推动者,价值导向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媒体要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当作为,着重提升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平台竞争力、生态连接力,在改革创新中掌握媒体变革的主动权、主导权。

“面对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媒体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作出贡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应该坚持正确导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互联网内容繁荣发展;坚持技术引领,发挥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作用;坚持整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坚持全球视野,推动国际传播交流合作。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说,互联网大会上有不少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发布和探讨,构成当今时代中国成长的缩影。从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素材”和讲述的“中国故事”,是我们在与世界的沟通当中需要传递的重要内容,也必然能够为世界的发展注入多元色彩。目前在国际信息库里源自中国的现代知识是不够充分的,中外语言和文化差异对外界理解中国也造成的一定的困扰。我们需要创新传播的理念和方式,加快能力建设,增强对外传播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发表了《共享:数字化让世界互联互通》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引导网站、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积极有序参与网上正能量传播,加大对网络社会组织参与正能量传播的统筹协调力度。

九大主题演讲,深度剖析变革路径

与会嘉宾围绕内容、技术、产业、生态等方面带来了九大精彩主题演讲,共同勾画出了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的美好图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聚焦:数字媒体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中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数字经济发展也需要透明、全面和公平的规则体系。为应对有关挑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大力推进与数字化相关的规则建设。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趋势:社交化媒体的未来》的演讲中表示,媒体日渐趋于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越来越多的主流舆论信息依托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实现更大规模的大众化传播,最终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权威影响力。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带来了《赋能:移动科技推动媒体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们要准备好迎接以视频为中心的数字媒体世界,从2015到2020年视频流量预计将增长10倍,占移动端总流量的80%。

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新浪微博公司董事长曹国伟在《共赢:新媒体生态的演进》的演讲中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引发新媒体生态进一步变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进一步推动新闻聚合,形成分布式新闻,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和新媒体+产业形态发展。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柯佳时在《探索:全球新闻分发模式创新发展》的演讲中认为,在未来,一切可以接触的事物,都有可能成为媒介,成为新闻分发的渠道。不同的渠道要有不同的故事讲述方式,不同的传播特性。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挪威Hubii首席执行官雅各布·洛托·梅西亚·吉尔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内容聚合、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媒体应用与创新。印尼国家电视台台长荷尔米·雅贺亚则围绕媒体转型如何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发表了演讲。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者的勉励被与会嘉宾多次提及。大家表示,变革时代,“不日新者必日退”,媒体理应也能够为建设更具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共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媒体变革,路在脚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