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11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张彦

人民网厦门11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由厦门大学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今天在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厦门大学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首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今天隆重开幕。在这里,我谨代表厦门大学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人民网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流通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人们获得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元,接触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新闻传播对信息受众价值观的养成正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有力支撑,是所有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

不久前,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积极探索新闻传播人才德育新模式,不断提升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高校加强新闻传播教育的首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教育部、中宣部《意见》,厦门大学与人民网决定联合举办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旨在为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搭建信息沟通、资源连通、合作共赢平台,这是学界与业界通力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新闻传播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希望,把论坛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载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入脑入心”这个主题,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论坛打造成为培养新闻传播人才的新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推动新闻学界和业界共同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寻找新突破,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科的办学水平,开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局面;把论坛打造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阵地,共同应对国内外形势、传播技术、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大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相互贯通,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厦门大学新闻教育历史悠久。早在1922年就设立新闻学部,开启了中国人办新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1983年成立新闻传播系,恢复了一度中断半个世纪的厦大新闻学教育,开始了以国际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为主的二次创业。2007年,学校在新闻传播系的基础上成立新闻传播学院,厦大新闻传播教育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努力培养立足中国兼具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高级人才。我相信,众多学者、业界精英在院长论坛上一定会碰撞出智慧火花,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也一定会为我们全面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各级领导、高校同仁和业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的心血,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努力将论坛越办越好,力争办成精品、办出品牌、办出实效,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首届院长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