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梁建勇:合作共赢 开创新闻教育新局面

——在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0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梁建勇

人民网厦门11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由厦门大学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今天在厦门大学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卢新宁副总编、吴岩司长、各位院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人民网和厦门大学联合举办了首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邀请了中央部委负责人、省内外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和新闻单位的代表,围绕着“立德树人 入脑入心”的主题进行研讨,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此,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立德树人做了深刻的阐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的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为我们做好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加强新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新闻工作者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福建也是新闻人才辈出的地方,福建是近代新闻发展当中的一个原生地,福建在文学创作方面有几个好的部分,一个就是闽派评论、闽派诗歌是一个特色,所以办报纸还有一个导向,做新闻评论,福建近代出了很多的评论家,厦门大学更是有这方面的传统。2014年省委宣传部与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共同共建了新闻传播学院,主要的目的就是培养有正确政治立场,扎实专业基础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科的理论体系,这几年,我们省部共建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突出了工作重点,着力促进了业界和学界的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牵头编撰了《中国新文学经典论著》,重编和中国新文学构建丛书的大型的丛书,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程研究,组织实施了海西传媒讲坛进高校,千人计划,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传播创意与技能大赛等活动。在学科建设、教育提升、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将进一步的完善体制机制,持续的推进部下共建,引导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

当前,新闻在守正创新方面有很多的事情在做,从基层来说有新媒体、融媒体的建设,我们也非常融媒体能有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老师到那里实习,到那里共同推动一个崭新的有创新性的又符合时代发展和高科技进步的这样一个趋势,一种基层的媒体传播队伍的建设和媒体传播事业的发展。我们也欢迎全国这么多的新闻媒体学院,欢迎大家到福建来,我们有一句话叫做“花茎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福建开放的大门永远向全国各地的新闻传播学院以及各位的老师、同学们敞开。

这次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办,在座的许多都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大家、行家,福建各有关部门高校新闻媒体愿与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同探索推进新闻人才的培养,希望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常态化、自动化,也希望业界和学界加强交流互动,进一步来完善互聘交流的机制,学习实践的机制,课程体系共建的机制,日常工作联动的机制。福建又是离台湾最近的海峡两岸合作的一个试验区,厦门到金门只有8千米的路程,一天有36个航班到这边来。所以在两岸的互动过程中我们愿意作为新闻学院在这里的一个实验地和一个交流的平台。福建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为什么国家把海上丝绸的核心区定在福建,我们有光荣的传统,有过去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地在泉州,包括近代的五口通商、郑和下西洋的起发地,所以我们也是一个平台和实验地。同时福建又是和港澳、东南亚以及世界华人媒体合作最多的地方,我们有1580万的华侨,所以我们对华人华文媒体的传播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地和平台。我们也非常希望全国各地的新闻传媒学院能够把福建作为你们的窗口,也作为一个桥梁来共同的探索华人媒体、华人华文媒体之间的交流和探索。让更多的媒体可以走进大学学堂,更多的学者可以参与新闻实践,努力的实现新闻教育和新闻事件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闽期间工作愉快,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