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全线游戏明年启用健康系统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卢云龙
2018年11月12日07: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全线游戏明年启用健康系统

  近日,腾讯宣布包括《王者荣耀》在内10款热门移动游戏,于2018年内完成健康系统的接入和启用。同时,2019年健康系统的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旗下其他移动游戏和PC游戏产品。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在网络游戏领域,部分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也在从技术和内容等层面不断加强对于未成年人用户的保护。有专家指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应成为热门网络应用的一门“必修课”,同时这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体现各方的角色分工、角色定位,切实使各方都能严格履行责任或义务。

  腾讯游戏全面启用健康系统

  根据腾讯上周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显示,《王者荣耀》即将完成全体用户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接下来根据计划,还会有包括自主研发和代理发行在内的9款热门移动游戏,于2018年内完成健康系统的接入和启用。在这10款之后,2019年,健康系统的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旗下其他移动游戏和PC游戏产品。

  今年9月15日,腾讯正式对《王者荣耀》的健康系统升级:新用户在首次进入游戏时,会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对。有游戏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游戏行业的上线验证均属于基本资料匹配,不会精准到个人身份证这样的重要信息验证,“腾讯新的实名策略接近于个人购买火车票的验证要求。”账户未能通过实名认证证实年龄的情况下,该账号将被视为12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纳入健康系统“每天限玩1小时且晚21:00后以后禁玩”的防沉迷体系。

  9月末,腾讯游戏发出官方公告称将以《王者荣耀》为试点,在北京和深圳两个城市以视频认证的方式进行小规模人脸识别技术测试,随后又多次进一步升级健康系统。

  在宣布明年全线游戏产品接入健康系统之后的第二天,腾讯宣布,与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五大硬件终端厂商就功能置入、账号打通、设备管控等方面展开合作,“软硬兼施”防沉迷。据最新数据显示,《王者荣耀》未成年人用户单日在线时长与去年高点相比下降约52.3%。记者昨日尝试用一个未成年人账号试玩《王者荣耀》,在游戏运行一小时之后,游戏界面出现下线提醒,游戏无法继续进行。

  加强用户管理有助形象提升

  一名熟悉腾讯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去年七月腾讯旗下热门游戏《王者荣耀》被大众批评造成青少年沉迷游戏之后,腾讯一直致力推广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措施。虽然腾讯集团公关部一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腾讯一直在加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使用其平台产品,并没有刻意挑选某一时间段升级健康系统,在游戏产品防沉迷方面,腾讯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腾讯在近段时间密集对游戏防沉迷“下狠手”事出有因:“腾讯股价在最近表现不佳,近期又即将发布新一季度财报,可以肯定腾讯游戏的收入和用户使用时长均受到影响,不过好在受总体大环境影响,腾讯股价可能仍在较低位置,其游戏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因此减弱,腾讯整改之后对其它品牌形象有所提升,‘阵痛’对未来股价提升也有帮助。”

  记者从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看到,腾讯营收增速放缓主要在游戏领域,二季度网络游戏收入增长6%至人民币252.02亿元,对比一季度收入增长26%至人民币287.78亿元的数据有所下滑。

  热门应用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除了游戏厂家加强对旗下游戏的上线认证制度,目前保护青少年群体上网权益也日益受到直播和短视频等热门应用平台的关注。

  近两年,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应用兴起的同时,行业乱象也不时曝出,如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或重金打赏主播。针对这些问题,相关平台不断升级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用户的举措。

  酷狗相关负责人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酷狗对平台主播设置“人脸识别技术+7*24小时人工监控”管理机制,在注册时,对主播进行严格实名认证,直播前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进行直播;同时,为防止未成年人偷用家长账户观看直播、不理性打赏等行为,酷狗直播用户可以选择设置“家长控制模式”,该模式开启该后,将无法再观看直播、充值和任何消费行为。此外,酷狗直播一经核实将会扣除主播通过未成年人打赏获得的全部收益,严重者将被封号处理。

  而据字节跳动副总编辑李彤介绍,抖音短视频从技术、内容等多个层面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例如针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内容建立专项审核标准、设立未成年风控模型等,并通过线上一系列积极向上的专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专家观点

  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多方共担监督引导之责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需要体现各方的角色分工、角色定位,切实使各方都能严格履行责任或义务。

  资深教育专家、《怪爸爸笨女孩》作者程敏认为,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网络内容等同于“双刃剑”,既能让孩子获得知识、体验游戏乐趣,也可能导致孩子沉迷,“我觉得不能因噎废食,孩子接触网络和游戏都是可以的,但家长需要承担监督和引导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