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受欢迎 回看《编舟记》导演被感动

何晶
2018年11月12日09:4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看《编舟记》 导演自己也被感动了

  《摄影机不要停!》剧照

  导演石井裕也

  《编舟记》剧照

  《我家的故事》剧照

  11月9日至11日,“2018日本电影秋日赏广州站——第二届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在广州北京路飞扬影城IMAX店举办。本次活动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与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展出近两年在世界范围内获奖以及2018年最新的日本电影。影展开幕片《编舟记》曾竞逐201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豆瓣评分8.5分,导演石井裕也在影片放映后亮相影厅和广州影迷们交流。

  《编舟记》导演被自己的作品感动

  《编舟记》根据三浦紫苑的同名原作改编,讲述了玄武书房辞典部职员潜心15年编写辞典《大渡海》的故事。当年,玄武书房拟出版一部国语辞典,阅历丰富的国语学者松本朋佑(加藤刚饰)作为监修主持工作,他多方物色编辑人选,最后相中了做事认真投入、对词语有着敏锐认知的青年马缔光也(松田龙平饰)。在马缔和同事们长达15年的努力下,《大渡海》终于问世……2014年,《编舟记》在第37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等多项大奖。

  “这部电影是7年前拍的,今天再看这部电影,我自己也被感动了,就像在看一部别人拍的片子。”在交流现场,导演石井裕也这么说。他透露,《编舟记》是完全根据小说改编的,拍摄时他只有28岁,男主角松田龙平也正好28岁,两人年龄相近,对故事和角色的理解都很接近,合作起来感觉很亲切。现场有影迷问他,生活中的松田龙平是个怎样的人呢?导演回应说:“其实我们不是特别亲密,虽然有时候会约出去喝酒,但不会问个人生活,光喝酒,不怎么说话。”他的话一说完,现场影迷全都笑了。

  火爆《摄影机不要停!》一票难求

  本届影展最热门的影片当属《摄影机不要停!》,电影票在开票一分钟内被全部抢光。该片由上田慎一郎自编自导,用戏中戏的结构讲述拍电影的故事,今年6月在日本上映,以不到20万元人民币(不到300万日元)的成本,在日本取得了近65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堪称今年日本最火爆的影片之一。

  这部影片分两个部分,采用了“戏中戏”的结构。前半部分是一个长达37分钟的长镜头,呈现电影剧组在废墟中拍丧尸电影的故事。后半部分则呈现了“一镜到底”的镜头究竟是怎么拍出来的。也就是说,《摄影机不要停!》是一部呈现一部电影是如何拍出来的电影。当影片后半段进入“一镜到底”背后的故事时,电影院成了一片笑声的海洋,观众边笑边鼓掌,情不自禁为片中精彩的桥段叫好。

  影片高潮是最后俯拍女主角的镜头,观众原以为不过是简单的一个镜头从上往下拍,没想到背后竟是剧组人员叠罗汉,由站在最高处的工作人员手持摄影机拍的,因为——原本用于支撑镜头的三脚架摔断了!

  亲情电影《我家的故事》世界首映

  除了《摄影机不要停》,本次影展还展出了2017年获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最佳长篇动画,汤浅政明导演的动画电影《宣告黎明露之歌》;获2017年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大奖,由浅野忠信主演的家庭伦理片《最亲近的陌生人》;获2017年釜山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吉田大八导演,锦户亮、木村文乃、松田龙平主演的悬疑大作《羊之木》;由冲田修一导演,山崎努、树木希林主演的热门传记电影《熊谷守一在的地方》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次展映的冈田将生主演的亲情片《我家的故事》,是世界首映。影片中,从东京的大学退学后,小林拓也组建乐队,决心今后靠音乐吃饭,但他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在长野乡下经营苹果园的父母。父亲一心希望他能回来继承果园,但叛逆的小林拓也并不情愿,为此远离家乡。音乐之路接连触礁,苦恼焦虑的小林拓也把情绪发泄到了久别重逢的父亲身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