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珠江电影学院筹备成立 华南地区将迎来第一所专业电影学院

2018年11月13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南地区将迎来 第一所专业电影学院

  前晚,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来自电影界的专业人士共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新方向。同时,暨南大学珠江电影学院在当天正式宣布筹备成立,这意味着华南地区将迎来第一所专业电影学院,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才的培养与输出成功助力。

  珠江电影学院将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介绍了珠江电影学院的筹备近况。据悉,珠江电影学院和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采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做法,在原有基础上打造集高端智库、人才培养高地、电影创作中心于一体的电影学院。

  据悉,暨南大学拥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四个本科专业和艺术专业硕士的电影领域,学科较为齐全,拥有十年以上的电影教育基础。“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动画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如今每年招生指标30人;戏剧影视导演专业(2013年之前按照教育部目录为“导演”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如今每年招生指标25人。艺术专业硕士电影领域(电影创作方向、电影制作方向、影视动画方向)于2015年开始招生,首届毕业生已于今年毕业。同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也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纽约电影学院、谢菲尔德大学等专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60%的教师具备海外学习经历,这些都给珠江电影学院成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李学武介绍,珠江电影学院成立后,除了原有师资,还将直接或柔性引进相关专家入驻,例如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协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

  李学武强调,珠江电影学院的使命,是在共建五方的努力下重启当年粤派电影的繁盛景象,塑造岭南文化在新时代的新气象;在港澳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过程中吸纳香港制作经验与内地资本、市场相结合。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地域特色与国际视域相结合,希望学生能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乃至国际合作的生产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电影人对珠江电影学院的成立欢欣鼓舞

  珠江电影学院的成立,也让一众电影人欢欣鼓舞。香港电影人文隽认为,珠江电影学院的成立,将有利于需要寻找会本地方言、了解岭南文化的青年演员:“我们不需要再到北电、中戏、上戏这样的学校去寻求合作,在广东就能找到。”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则表示,借助珠江电影学院的成立,博纳也将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线创作人才的培养:“香港很多电影人才都是师傅带徒弟,他们并没有受过真正的电影教育,经验都是在片场学到的,能够有真正在一线创作的导演、艺术家把最鲜活的创作体会过来跟学员们分享,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粤港澳大湾区电影竞争力

  未来无可匹敌

  文隽还以《我的兄弟姐妹》《人在囧途》等自己参与过的电影为例,建议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立足岭南文化:“当然,故事必须是全国人民都爱看的。”

  于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相通、语言相通,如今又有高铁、港珠澳大桥,交通便利,方便电影人来往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充满了无可匹敌的竞争力,没有一个地区有这么多的人才,这么多的演员资源,这么广阔的票仓市场,所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聚集的一定是中国电影最重要的力量。”(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王维宣/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