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环球网:自媒体乱象 社交平台不能做"毒瘤"的温床

王楠
2018年11月14日07:5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乱象肃清时代:社交平台不能做"毒瘤"的温床

  自媒体时代给了作者表达的自由,也给了读者选择的自由。我们喜欢这种改变,但同时它带来的问题也改变了我们。

  12日晚间,国家网信办发文称,网信办近期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乱象,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并于近日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平台,提出严重警告。随后,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继对此进行回应,均表示将积极整改。

  然而,专项行动已从10月20日起,便依法依规全网处置了“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而这些被处置的自媒体账号,大部分开设在微信微博平台,其中一些也潜藏于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UC等平台。

  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让更多人有了发出声音、表达观点的可能,似乎人人都能当记者,事事皆可做评论员。然而,在这股自媒体浪潮中,从业者良莠不齐的自身素养令人们面对的不只是各种资讯、观点和分析,还有谣言、攻击等不良信息。

  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用上了各种手段:有的编造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别人的原创文章,有的甚至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许多爆款文章的标题往往都是耸人听闻,随时随地都在敲锣打鼓。自媒体阵地乱草丛生,而为自媒体账号提供保驾护航的社交平台在一时间更是成为了混淆视听的温床。

  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而自媒体平台也绝不是法外之地。国家有关部门对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的平台也提出了严重警告。

  因在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的内容,抖音被北京市网信办暂停其广告业务;微博针对热搜刷榜行为的相关账号予以处罚;各类主播因个人不当言论与行为造成了恶劣影响而被直播平台封禁;微信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对具有媒体属性和可对公众发布信息的账号及平台作了明确规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大号的关停让我们明白了国家对于肃清媒体行业的决心;一次又一次对平台进行专项整治的行动让我们了解了国家对于规范网络传播的铁腕。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举措终将使平台管理纳入法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而非成为某些人、某些企业违法违规牟取暴利的手段。

  尽管从目前来看,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仍任重道远,这里不仅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和规范,也需要各大平台加强监管与筛查,更需要行业从业者们自身素养和职业道德的提升。

  就如同在生活中屡有发生的乘客骚扰公交车驾驶员事件,网络同样也是公共空间,你我都身处其中,如果一些无良的自媒体总在争抢舆论的方向盘,而你我都袖手旁观,那么承担最终后果的将是所有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