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好,之华》:细腻展现本土特色

齐雅文
2018年11月14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好,之华》: 细腻展现本土特色

《你好,之华》无疑是一部在未上映前就已有众多看点的影片:导演岩井俊二在中国执导的首部华语电影、中国版《情书》,周迅与陈可辛继《如果·爱》之后的再度合作,获金马奖多项提名……都给予这部影片不少的“噱头”。影片主要讲的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有人慌张地见面,有人简单地告别。姐姐袁之南离世的那个清晨,只匆匆留下一封信和一张同学会邀请函。妹妹之华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却意外遇见中学时代的倾慕对象尹川,一直暗恋之南的尹川误以为之华是姐姐之南,便发来示爱短信,之华丈夫一气之下便摔了之华的手机。于是,之华便以之南的名义,开始和尹川进行通信往来。

通过信件的往来,姐姐袁之南生前的故事被逐渐揭开,并发展成为一个立体的人物,贯穿整部影片。只是,在当下这样一个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如何将信件往来刻画得合情合理?岩井俊二选择让之华牛脾气的丈夫摔坏手机,从而让之华与尹川发生信件上的往来,这样的安排笔者以为倒也不显得生硬。

影片整体的风格是安静恬淡的,像一片湖水,平静得好像不会掀起任何波澜,就连之华和丈夫的职业都透露出一种平静感——图书管理员和电脑程序员。影片是在大连取景拍摄,蓝色的主色调贯穿整部影片,使得整部影片好似蒙上了一层海水淡淡的咸味和潮湿,尤其是之华的淡蓝色指甲,也很符合影片的整体氛围,并不扎眼。

在表演方面,女主角周迅无疑演绎出了中年时期之华的温柔,灵气十足的周迅也为之华这个人物赋予了一定的小调皮,毕竟在重新遇到暗恋对象尹川后,学生时期情感的焕发是需要少女感的。少年之南、之南女儿睦睦扮演者邓恩熙和少女之华、之华女儿飒然扮演者张子枫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两位小演员。姐姐之南是典型的漂亮女生,广受欢迎,但性格有些冷淡,前期一直以口罩形象展示给尹川,虽不能窥其全貌,但从眉眼仍然看得出她的优雅美丽,也验证了后期张超说的:“那双眼睛仿佛在告诉我,我是个人渣。”一人分饰两个角色的张子枫,凭借在此片中的表现获第55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两个角色把握得较为张弛有度,尤其是少女之华被少年尹川拒绝之后的伤心流泪,着实让人心疼。

影片后期,之南儿子晨晨从小姨家离开,在黑夜里漫无目的地跑,之华和丈夫在后面追逐的长镜头是一大亮点,也许是自己一直以来不愿面对妈妈的去世而突然崩溃,也许是自己想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角落,也许是自己想尝试着长大,黑夜里的小跑和追逐都给观众以无尽想象和多种解读。

作为之南一切悲剧的始作俑者张超,戏份虽不多,却也足够让观众大呼精彩。当尹川在小餐馆找到张超时,他胡子拉碴、充满烟火气,自卑而骄傲地和尹川讲述着自己和之南的种种过往,还沾沾自喜地告诉尹川:“所以你要感谢我们,感谢我,是我们给你提供了写小说的素材。”这样的语气和腔调实在是让人从心底里抨击这个毁灭了之南的人。胡歌颠覆形象的演出有突破,更让人佩服的是他选择这个角色的魄力。

在岩井俊二的镜头下,大连变得温柔而和谐,或许这就是其电影的一贯魅力。而影片的本土化处理,则是让笔者最难忘的部分,废弃的学校、老旧的房子,甚至连广场舞在影片中都变得文艺起来。笔者认为,本土化并不是简单的搬运和还原,而是在展现特色时让其符合影片的整体基调,完美融合,展现出这座城市的动人和魅力。不是片中人人操着一口大连话才是写实和本土,很明显,那并不属于《你好,之华》这部电影。

细腻的镜头和情感使得可以用“干净”和“美好”两个词来形容《你好,之华》整部影片,生命逝去的伤感、青春和记忆、遗憾和错过,亦是每个人都有的经历,影片中是寒冬时节,却不缺少温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