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卫视再开戏曲节目先河 高腔梆子起"硝烟"

王翦枫
2018年11月14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卫视再开戏曲节目先河——《谁与争锋》:高腔梆子起“硝烟”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作为燕赵高腔代表性传承的河北梆子,如何再现“凡市井处,皆闻梆子腔”的昨日辉煌?由河北广播电视台与白燕升团队共同打造的大型戏曲文化季播节目《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正在河北卫视热播,16位顶级名旦以裂帛之声激昂开嗓,人们把溢美之词投向了这档戏曲文化节目的创新与传承、情怀与担当。

  奉盛宴

  16位名家同台绽放

  10月20日21:20,《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亮相河北卫视,阵容可谓“惊艳”,以选手身份同台展演的都是清一色的顶尖名家: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王洪玲,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金玉芳、杨丽萍、赵靖、刘红雁、冯卫、张翠香,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韩建华、范丽丽、王艺诺、周桂娟、赵文慧,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院刘莉沙、李夕果,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刘文静,沧州市河北梆子剧团门桂英……接下来的3个月,16位巾帼女杰将通过12场电视竞技、展演,让京津冀的父老乡亲乃至海内外的观众一同见证梆子名旦的褰裙逐马、燕赵高歌。

  单个剧种、同一行当,16位名家同台绽放——如此豪华的金牌阵容,创造了30多年来河北梆子历史上的空前盛事。用河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的话说,《谁与争锋》节目在河北省戏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规模和影响力是划时代的。

  事实上,在河北卫视节目原创的基因里向来不乏这样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实力:全国第一档《读书》节目在这里创办;全国第一档原创文化类诗词节目《中华好诗词》已走过5年8季,频道以此为龙头,接续打造了《中华好家风》《我中国少年》《成语风云擂》,形成“聚文化”系列品牌集群……这一次,致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谁与争锋》又以首创之姿,跻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汇入河北卫视“聚文化”品牌阵营。

  河北梆子历200年传承,是与燕赵慷慨悲歌气质一脉相承的本土“乡音”,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京津冀同根共生的宝贵遗产。为了让这一遗产鲜活起来,为观众奉献雅俗共赏的梨园盛宴,《谁与争锋》在打造京津冀顶级梆子大秀的同时,特邀跨界文化达人担纲评委:来自相声、昆曲、文化、电影、出版等领域的7位旗帜性人物——郭德纲、张洵澎、肖云儒、高群书、张立宪、韩田鹿、六小龄童等组成了轮流值守的评审团,以更为通俗化、人性化、普及化的视角进行解读,以丰富人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认知。

  “能把这么多好角儿集中到一个舞台上来,我应该给你票钱才对!”节目第一期,当板胡弦儿起,名家们声如裂帛地唱响高腔,近20年不唱梆子的郭德纲也不由赞叹。

  展情怀

  “全梁上坝”不计得失

  在歌手类节目充斥荧屏的当下,做一档戏曲类节目是不是有些冒险?这一命题对于河北卫视和白燕升团队来讲,答案无外乎几个字:责任、情怀。

  作为《谁与争锋》的总导演、主持人,也是资深的电视戏曲人士,白燕升经常会在节目中表白与梆子的不解情缘:生长于燕赵热土上的他,小时候趴在村里戏台边上如痴如醉地听唱河北梆子;1984年河北省举办首届京津冀鲁河北梆子“鸣凤奖”大赛,贾桂兰、张淑敏、张惠云等大家名号让他如雷贯耳。白燕升曾多次表示,走过了千山万水,听惯了南腔北调,让他内心割舍不下的始终是这从燕赵大地泥土里生长出来的乡音。因此,当情怀遇见“聚文化”、重传承的河北卫视,《谁与争锋》一拍即合。

  情怀,也遇见了16位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谁与争锋》每期节目由名家唱段、现场采访、评委点评、台前幕后、公布成绩5个环节组成,而“现场采访”和“台前幕后”,在唱响河北梆子的同时,是侧重讲好燕赵故事和动人情怀的。

  第一期节目中,观众看到了通过抽签首发亮相的刘文静,她转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从教16年,在没有了班底和行头、几次打退堂鼓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重披战袍、重上战场,因为内心一直坚定着“戏比天大”的情怀;观众也看到了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洪玲,为帮刘文静圆梦,无偿提供乐队班底,彰显了梨园行的“义”气深重。

  在《谁与争锋》的舞台上,名家们不计得失,“全梁上坝”,欣然接受了从排位赛到晋级赛、半决赛的竞技角逐,因为早已功成名就的她们怀揣着匠心和情怀,希望通过“放低身价”,降低收视门槛,用富有知识含量和悬念感的比赛吸引观众,让更多人看到河北梆子的美好。

  河北籍著名电影导演高群书和作家、《读库》主编张立宪提起家乡戏河北梆子,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久违的儿时声音。在张立宪看来,这燕赵高腔就像胎教一样,在他内心打下了神奇的烙印。

  真传承

  现代综艺通俗化传播

  戏曲艺术虽然受到影视、综艺等大众流行文化的冲击而渐趋边缘化、小众化,却从来没有缺席过人们的生活。人民大众需要戏曲,戏曲也需要千万知音。这是河北卫视在创办《谁与争锋》之初所坚定笃信的。

  在主创团队看来,电视媒体只有借助现代综艺的手段,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在通俗化的传播中传承和推广地方文化剧种,彰显文化自信。

  为此,《谁与争锋》坚持引入残酷的竞赛机制,通过扣人心弦的竞技和展演增加悬念,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河北梆子。在甄选评委过程中,主创团队力挺跨界文化达人加盟,让这些旗帜性人物从更广泛、更新鲜的视角和维度来评价河北梆子,增强与普通受众的共鸣感,同时也因“旁观者清”,可以为梆子艺术提出更公允、更具建设性的意见。就像高群书突发奇想并有意付诸行动的“移植说”:“梆子这种传统艺术,移植一个电影版的形式,可能更生活化一些……”

  针对有些观众“不看戏是因为看不懂”的困惑,河北卫视在普及戏曲文化知识和常识上做起了“绣花功”:在每一位参演名家演唱的段落里至少要普及5条河北梆子的知识,比如,河北梆子的唱腔特点是什么?青衣是什么?花旦是什么?当刘文静表演的《陈三两》唱段唱到“不容分诉拶起来”时,屏幕会辅以注释:拶(读音zǎn),旧时一种夹手指的酷刑;刘红雁表演《勘玉钏》过程中,会配有字幕解释——钏就是镯子;在介绍乐队的同时也会普及相关知识……主创团队认为,这样就可以关照到更普遍的受众人群,帮助观众对戏曲加深了解,进而萌生兴趣。在视觉传播上,《谁与争锋》也试图用接地气、年轻的语态唤起观众重新体验、观看和探究梆子文化的兴致。

  河北卫视总监冀国锋在《谁与争锋》开播发布会上表示,这档节目开辟了戏曲节目的先河,有了众多业内和跨界人士的支持,有了戏迷、观众在戏曲传承中更进一步的走近,《谁与争锋》会一季一季办下去,并有望于今年年底借总决赛之机,打造一台精彩纷呈的春节戏曲晚会。节目制片人郑标也表示,有了这么多人“抱团取暖”,河北梆子已经像《桃花源记》里描写的那样,“仿佛若有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