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优化选题质量、做品牌化营销、解决用户实际问题

从好书到好平台,一共有几步

洪玉华
2018年11月15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选题质量、做品牌化营销、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从好书到好平台,一共有几步

  “做出好书”“把好书变成好平台”“让好平台有大市场”,在近日于海南举办的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2018年年会上,不同主题的演讲中,这几个语句时时闪现,是高频词,也是热话题。

  分享融合发展模式、探讨如何让内容更得人心,聚在一起的大学出版人关注的始终是做出好产品、让好内容抵达更多用户。

  数据说话

  优化选题质量是第一步

  中国版本图书馆副馆长杜大力在会上发布了《大学出版图书选题结构分析报告(2015—2017)》。该报告依据2015年至2017年全国大学出版社出版物选题信息数据统计,分析选题数量、内容特色、作者结构等信息,用数据呈现大学出版社的选题特点和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近3年来,大部分大学出版社年度选题集中在300—600种,排名前30位的大学出版社选题数量占比超过六成;选题最多和最少的大学出版社差距将近30倍。

  对出版社作者数量分析显示,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出版社作者总数为9003,其中合作10次以上的作者占比1.23%,仅合作一次的作者占比70.21%,单作者平均合作次数为1.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延边大学出版社,其作者总数为908,合作10次以上的作者占比7.05%,仅合作一次的占比76.87%,单作者平均合作次数为5.7。

  数字说明,大学出版社作者资源正向品牌社集中。而杜大力依据数据提醒大学出版社,高产作者未必高质,质量提升是关键。

  报告还发布了语言文字类单品种重复出版前十排名:《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三字经》《快乐汉语》《弟子规》《英语》《汉语800字》《大学英语》《成语故事》《语文》。

  分析数据基础上,报告认为,大学出版质量的提升,关键在于选题的质量优化。优化选题就要提高作品的原创性、扩大产品多样性与特色性、从数量向质量转型。大学出版社坚守初心、回归本位,遵循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发展的逻辑,才会做出更多好产品。

  案例证明

  品牌与用户意识最关键

  “一课一练”已成王牌教辅,今年销售码洋增长50%。除此之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还有“大夏书系”等正在打造的“王牌”。

  分享融合发展模式时,华东师大社社长王焰说:“市场是品牌之间的综合较量,品牌的价值代表着企业的经营思想。不论是做好书还是好平台,都需要品牌思想前置,做品牌化营销。”

  王焰介绍说,“一课一练”走进英国市场不是简单的版权输出,而是中外编辑团队围绕这个品牌IP的共同开发;梦想级产品《美绘树》已推出96本配置AR技术的绘本,其专业编辑与培训队伍超过100人。“我们做这些融合出版产品时有两个共同的要求,一是从制作者角度转向用户心理,二是各环节人员配置专业。”

  用户心理也是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特别看重的一点。该社社长金英伟在展示他们推出的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领域的AR教材时说:“AR技术的使用就是要服务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技能学习,解决学生在平面教材中看不懂、难理解的技术操作问题。”该社融合出版实验室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让高职教育课堂不仅是听,而是成为技能训练场所。“毕竟智能化、交互式、沉浸式教学更有助于高职院校学生掌握实用技能。”

  专业、品牌、用户心理是融合出版产品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但不是一把获得收益的“保险锁”。王焰认为,在目前的探索、积累阶段,参与高校与教育部门的各类项目建设有一条有益路径。“这相当于先找好用户再对市场进行二次开发。”此外,与专业领域品牌商合作也是一条“捷径”,比如乐高等都是华东师大社融合产品的合作商。

  实践者说

  最终还是用专业解决问题

  “大平台自然活得好,小平台也能活。”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知更社区创始人汪毓楠对融合出版产品的思考。与会者发言中的共同观点是,从传统图书到平台产品,出版人始终都是在用专业知识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小平台也能活,自然是能满足细分用户需求。

  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晓鸣介绍说,除了专业的教师培训平台,浙大社还打造了数学文化体验馆,用专业知识和服务让孩子感受数学的乐趣,从而爱上数学。

  厦门大学出版社法律编辑室主任甘世恒同样强调专业性。虽然在法律出版领域,厦大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北京的高校出版社相比,并没有作者资源优势,但专业图书的细分学科有着巨大的出版空间和市场需求。“如果暂时做不到百花齐放,就做万绿丛中一点红。”甘世恒说,提升自身专业性,才能聚集更多高端作者、打造更多高端产品。

  一本好教材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教学生态圈,好平台就是以用户逻辑为中心重组知识颗粒。与会者认为,好书是有生命力的,也是需要不断修订的,好平台一样是不断迭代、完善的产品。修订与迭代都是与时俱进地解决用户面对的问题,而解决问题依赖的仍是专业知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