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加码短视频对弈头条系 品类趋同爆款难出

2018年11月19日07: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码短视频 腾讯对弈头条系

  一款低调推出的短视频App“哈皮”却意外成了多方关注的焦点,而它的背后不仅仅有背靠腾讯好乘凉的优势,更有甚者认为它是另一款对标今日头条短视频矩阵的新武器。作为近年来的热门市场,腾讯自今年以来频频加码短视频,但与此同时,持续布局之下品类趋同、爆款难出的现象仍未改善。面对同样在短视频领域深入布局的今日头条等平台的竞争,腾讯又该如何发展自身业务?

  密集布局

  11月16日,腾讯推出“哈皮”App,成为继yoo视频之后本月内推出的第二款短视频产品,也是腾讯第六款短视频App。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哈皮”App发现,与yoo视频聚焦故事性的微剧微综艺有所不同,“哈皮”主打搞笑短视频。但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哈皮’并没有被归类为短视频产品”。

  尽管现阶段“哈皮”在腾讯内部的定位尚未进一步公布,但短视频领域无疑是腾讯近期的布局重点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腾讯在短视频赛道手握十余款产品。仅在2018年2-8月,腾讯就上线了三款全新短视频App:下饭视频、速看视频和腾讯时光,定位各不相同。此外,腾讯还上线了微视、猫饼、MOKA魔咔等相关产品。至此,腾讯在短视频上的布局已覆盖娱乐、影视、生活、视频制作、配音等诸多领域。

  频繁布局的背后代表着腾讯对该行业发展空间的肯定,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曾表示,“短视频仍然处于爆发的前夜,腾讯在研究不同赛道的不同竞争策略”。不过,腾讯对各个产品的重视程度却不一样,微视和yoo视频获得的资源和曝光量明显高于其他产品。

  例如9月中旬,朋友圈可以直接跳转微视拍摄并分享短视频,微视成为唯一一个拿到微信流量资源的短视频产品。同月,腾讯内测yoo视频,后者也频频出现在腾讯视频大剧《如懿传》的插片广告中。腾讯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腾讯还是鼓励内部赛马的,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短视频产品,内部赛马是需要时间的,上线这么多产品也证明腾讯对短视频有足够的耐心”。

  两方对峙

  腾讯对短视频的重视已不言而喻,但在布局过程中,腾讯不得不面对另一个同样对该市场有着较大野心的对手——今日头条。2016年9月,今日头条正式宣布入局短视频市场,也正是在同一年,今日头条内部孵化的抖音和火山小视频上线。此后,今日头条还用10亿美元收购了北美短视频社区Musical.ly,上线西瓜视频、皮皮虾等产品,在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向海外市场拓展,向内容上游布局,逐步形成短视频矩阵。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今日头条的矩阵式打法一样,腾讯推出的一系列短视频产品,也是在与今日头条进行对抗,如投入重金并获得微信朋友圈重点扶持的微视,被视为与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正面对抗。

  而此次上线的“哈皮”,也有观点认为疑似对标今日头条的皮皮虾。皮皮虾为今日头条在3个月前推出的一款App,主打搞笑视频和神评论,从图标到功能,都与内涵段子有不少相似之处,被认为是内涵段子的复制版。而内涵段子也属于今日头条,截至2017年已拥有2亿用户,月活用户超过2000万。但2018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理由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App和公众号。

  面对业内关于腾讯与今日头条对标的声音,腾讯也有着不同的观点。腾讯内部人士表示,“腾讯与今日头条做短视频的角度不同,腾讯是站在大平台的角度看,要做多平台分发、要平衡,今日头条是明星企业和准IPO公司的打法,聚焦公司所有的资源来推,这是两种模式”。

  腾讯和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大程度上都会出现群雄逐鹿的现象,但仍要看谁有更大财力、资源去稳住优势。未来短视频平台的竞争仍会加剧,主要源于数字内容消费的发展势头迅猛,且市场空间很大,还有空白的竞争区域可以挖掘,同时这场厮杀也会让越来越多缺乏实力的平台退出。

  差异求存

  林松涛曾承认,腾讯还在探索短视频的过程中,“希望借助产品形态,去做一些不同于现在市场上一些产品和新的尝试”。而经过架构的不断调整,腾讯系短视频平台未来也将会以统筹的方式进行整合。对此,林松涛在腾讯短视频的未来战略上进行了阐述,“我们成立了PCG,未来在短视频赛道打法上首先会把一些产品合并,或者有清晰的、不同的尝试,可能未来我们依然不会只有一款产品,但不会像以前一样之间没有协同,我们成立PCG的目的是希望在短视频这个领域里的打法要有一定分工和协同”。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短视频这种形式接下来将会成为观赏内容的一大趋势,因为视频毕竟是更具象化的载体,相比文字可以在更多环境下使用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但新应用的开发却不能以已有的爆款应用作为蓝本,而是要进行差异化求存。就腾讯本身来说,其优势较大且生态中有相当一部分资源可以进行支撑。在这当中,能否将微信、QQ等大体量平台的用户流量及内容产出转化到新平台上,从而进行内容的快速流动形成一体化格局将会是关键一步。

  此外,未来用户的阅读习惯仍会发生改变,持续性阅读的习惯会继续加强,这也为连载型短视频的用户进行了一定加持。“连载型短视频的形式还可将广告作为唯一收益途径的现状进行改变,在内容中进行电商植入,打通新的变现窗口,这也是源于‘大媒体+大卖场’发展内核,只有这样才能让未来的短视频平台形成生态。”陈少峰如是说。(记者 郑蕊 魏蔚 实习记者 穆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