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人网被转让西祠胡同"暂时关闭" "时光胶囊"如何保存?

张楠
2018年11月19日08:1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开时间胶囊,念起泡在网上的青春

  近日,南京本土BBS西祠胡同发布公告,宣布将关闭近三个月管理消极、发帖不活跃的讨论版,引发不少网友感慨,在上面买过手机,玩过美妆,败过家,当过校园版主,还有人玩西祠认识了老公,现在孩子都上小学了……无独有偶,人人网也宣布“出售”,引发网友唏嘘,“看着校内变成人人,希望人人未来一直都在,毕竟承载我们太多回忆”。曾红极一时的年轻人社交平台,如今正成为消逝的舆论场,一本与青春有关的“纪念册”。

  镜头1>>

  人人网“被卖”:那些年邂逅过的同学,以及偷过的菜

  11月14日,人人网携手多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人人网以整体对价6000万美金出售人人网及相关业务,人人网CEO陈一舟发布人人博客回应并购公告。消息一出,迅速登上热搜。

  人人网可以说承载着80、90后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正因为这一代人的青春,铸就了人人网昔日的辉煌。人人网注册用户曾经达到近2亿人,登录用户每天平均停留时间达 7.7小时,而当时Facebook的用户平均登录时间也不过才7.3小时。它一度被大众视为“中国版Facebook”。后来推出的“开心农场”,让一亿多白领为之疯狂,每天设好手机闹钟,凌晨集体起来到人人网上去“偷菜”。

  网友小周看到人人网被出售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祭奠自己的青春。“上大四那年,寒假结束回学校,在家乡火车站,我遇见了四年未见的高中女同学。她是高中许多男生的心中女神。高中时我和她同桌,那时候傻乎乎,没想过追她,她却让我出主意帮她拒绝别人的情书。火车站见到后,刚聊了一会儿,就各自上车走了。但我对她念念不忘了,之后就到处找她的联系方式,最后在人人网高中校友录里找到,加了好友。断断续续聊了几次后,加了QQ,再后来加了微信,毕业后我们在一起4年,今年刚分手。那是我的初恋,刻骨铭心。”

  镜头2>>

  西祠胡同“关闭调整”:曾经生活在南京,没西祠账号不行!

  南京西祠胡同近日也宣布“因互联网发展及运营方向调整,对讨论版及相关功能进行清理优化。”调整内容包括“三个月内消极管理的讨论版将被关闭、清理内容。请在收到胡同大妈飞语的1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站方将进行评估择优保留。对讨论版现有功能也将进行排期评估,老旧功能将逐步下线。接下来西祠移动端将成为运营重点,西祠胡同小程序功能将全面开发。”

  作为国内最早成名的社区网站,西祠胡同成立于1998年,鼎盛期旗下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2000年出售给艺龙,但是运营并没有大的起色。2016年,西祠胡同开始全员减薪。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西祠再次宣布清理非活跃讨论版,也是缩减运维成本的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西祠的退化与衰落,自然逃不掉大环境的因素和自身的诸多问题:随着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形态的兴起,第一代社区热潮退去,社区BBS的真实有效用户群已大不如前;另外,西祠胡同过强的地方属性,商业化之路不顺等也是原因。

  与刷朋友圈、发抖音小视频不同,现在的90后、95后估计很难体会,在PC时代,发帖、跟帖、删帖、互动,是大家上网的“正事”。在南京,西祠胡同社区几乎集结了一代最活跃的网民。

  曾经南京人无论做什么,大到结婚、装修、旅行、租房子、买卖物品,小到交友、打听八卦、找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首先想到的就是上西祠。在上面总能找到自己需要或者感兴趣的版。西祠胡同几乎包揽现在新浪、知乎、豆瓣的功能,在南京生活的人,没有西祠账号,简直没法好好生活。曾经西祠上的大版也和现在的微信大号一样,非常有影响力。

  “物是人非了,还挺怀念混迹西祠的日子”。很多人还记得,那时候吃货混“e美食”,每天讨论哪家火锅最好吃,什么地方又有了新美食。最棒的是花20元就可以办一张e美食卡,用这张卡在很多餐厅都可以打折。南京女生呢,则流行上“败家MM集中营”。这本来是转让闲置物品的讨论版,但大家败家的热情很快让种草、剁手也都盛行起来,还流行起一种“分赃”团购。一到周末,新街口、湖南路、夫子庙的一些快餐店,经常会有一拨拨女生出没,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分团购的商品。“当年败版还开过实体店,我还有它家的会员卡。”有人评论:这个论坛,除了团不了男朋友,其他都能团!

  还有诸如妈妈们聚集的版“小猪慢慢长”,很多人都在这里交流育儿经验,有些准妈妈遇到紧急情况就赶紧上这个论坛求救。“婚后空间”则是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复杂沉重,很多人在这里发泄压力,寻找安慰。颜值最高的版是“俊男秀”,全是帅哥美女发自拍。高校云集的南京,基本各大高校都在西祠有阵地,比如东大传说、南大我的家,南理工的混“理工大轶事”版块,还有“南气风云”、南财仙林、风雨南林、南航天下等。

  西祠有多八卦,就有多文青。有网友说,当时最喜欢看八卦集散地“包藏货新”,里面是各种出轨、婆媳矛盾的狗血八卦,所以这个版块曾经火得一塌糊涂,精彩程度不输现在的微博热搜大戏。其实,除实用和娱乐内容,作为人文社区,西祠还聚集全国的文艺青年,人文讨论版也很多。“后窗看电影”是西祠最有名的电影论坛,曾经是南京小资们的观影风向标。很多人在关注后窗之后才知道侯孝贤、北野武、特吕弗的电影。当年流行听电台,江苏音乐台有一个很火的栏目“都市夜归人”,很多听友就聚集在这里分享心情,抒发情感。

  网友问>>

  关于一座城一代人的“时间胶囊”如何保存?

  “希望校内网的照片一直在,因为有时候也想去回望青春。”“毕业9年了,我居然还记得校内账号的密码!”人人网和西祠的命运牵动网友的心。大概在于那个年代,网络没有把大家分隔开,反而大家非常热衷于线下见版友,聚会频繁。不少网友最终变成多年好友和爱人,交往真实而又密切,少了所谓虚拟社交的空虚感。

  西祠网友还记得,当时南京很多酒吧都成了聚会的地方。2000年五一首次大型网友聚会,很多著名节目主持人和西祠人物都来了,盛况空前,当天玄武门都被挤堵车了。江苏电视台还为西祠网友打造元旦晚会,成了很多西祠网友的回忆。2004年“恋恋西祠,快速交友”活动首次上线,很多人恋爱就从西祠开始。有网友告诉记者,“我和老公就是玩西祠认识的,版聚见面,然后恋爱结婚,现在娃都五年级了,对西祠还是有感情的。”

  对于地域性很强的西祠来说,除留下网友们曾经的生活点滴,还保存很多珍贵的南京城市记忆。无人问津的老街,被拆掉的老电影院,繁忙的渡口,都是南京曾经的模样。在“海陆空交通论坛”里,有关南京交通的历史基本都能找到。2008年建立的“南京城市记忆”版,每周都会组织南京城市记忆民间纪录团的活动,10年来几乎走遍南京的历史遗存。2002年建立的“永远的大厂”聚集很多大厂人,也留下很多大厂的过往痕迹。

  许多网友念念不忘的是,像人人网、西祠胡同等社交平台,已经成了时代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一代人一座城的集体回忆。而今互联网更新太快,创业者掘金不断更迭,但网民的“时光胶囊”如何保存?这个问题,也期待时间和技术的回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