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启真馆掌门人王志毅:以学术求是 以人文启真

黄琳
2018年11月19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真馆掌门人王志毅: 以学术求是 以人文启真

王志毅

北京启真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浙江大学出版社投资控股的出版策划与咨询公司,今年是启真馆成立10周年。提供一流的学术与人文读物是启真馆的出版理念。近10年来,启真馆累计出版近500种图书。在学术图书方面,相当一部分图书的销售周期在5年以上,影响较大的如《为什么是欧洲》《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经济增长理论史》等经典作品,一直重印。11月7日,北京启真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志毅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讲述了他与启真馆的故事。

学术与人文并重

浙江大学出版社在北京投资建立启真馆进行学术出版,一方面是利用北京丰富的学术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借鉴理想国、世纪文景等一些经验,在机制方面做些新的探索。“启真馆主要做学术出版。很多读者可能不是学术、科研人士,但在学习、工作之余会对某些领域有兴趣。因此,人文类或学术通俗类书籍我也比较看重。”从这样的定位出发,王志毅在选题上有不同考量,“一方面是经典性,考虑知识本身的价值,哪怕市场弱一些我们也要出;另一方面是市场性,尽量出一些比较受欢迎的长销学术书和文化类书籍。”

“成立之初,最困难的还是资源问题,约稿难,一些作者不了解启真馆,在合作上会比较谨慎,所以我们最初是从自己熟悉的作者开始约稿。”王志毅介绍,启真馆创立头两年,团队只有四五个人,策划、编辑、营销、印务,每人身兼数职。“我主要做选题策划,把握选题方向,对接作者交流内容,在管理上也尽量做到严谨,一方面挖掘更多好稿子,另一方面也培养一些骨干。”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启真馆的团队不断壮大,现有20余人,大家分工明确,流程规范,在业务上也更加专业。如启真馆出版的“启蒙运动经典译丛”系列是国内比较系统完整介绍苏格兰启蒙运动的丛书,包括弗兰西斯·哈奇森的《论激情和感情的本性与表现,以及对道德感官的阐明》、托马斯·里德的《论人的理智能力》等,学术价值较高。

做书更是“读人”

读书最大的魅力在于人们可以去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从我的工作经验看,出版最大的魅力在于它跟普通读者有非常独特的交流。”王志毅坦言,刚工作时他较喜欢时新、前沿的学术作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感兴趣的是那些经历了时间考验有真正内涵的作品。“在学术前沿,一些时髦性作品会随着时间落寞,但经典著作反而会历久弥新。”另一方面,阅读方式的改变也促使出版社更注重内容,要做通过数字阅读达不到阅读效果的作品。“现在微信上碎片化阅读方便快捷,但要全面了解一个学者、一个作品,读书是最好的方式。”

“其实出书的过程,我觉得就像人与人相识的过程。”在王志毅的出版经历中,与香港作家也斯的合作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也斯曾是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在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文化研究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在香港文学界影响很大。“也斯先生对香港很有研究。我一直想出版他的作品,也专程去香港拜访他对接出版事宜。当时策划推出一个系列,一开始定下了3本,分别是《书与城市》《香港文化十论》和《城与文学》。”王志毅介绍,《书与城市》收入了也斯于20世纪70年代前后发表的文学评论集,展现了其在中国香港、拉美、欧美等地文学,尤其是小说和诗歌方面的思考,并且对书与城市的关系所作的思考;《香港文化十论》则是透过文学、电影、戏剧和视觉艺术等例证,探讨了香港在中西文化冲击、严肃与商业文化交汇下的独特文化身份;《城与文学》则围绕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的香港文学发展脉络展开,对香港当代的重要文学作品和作家进行了细致而具有特色的介绍。

启真馆累计出版了也斯系列作品7种。“也斯先生非常有独特性,也很有人文气质。我觉得出版作品的过程实际是在进一步认识了解他,我深为他的学问和人品所折服。”王志毅说。

为更多读者服务

“我们出书一方面是为部分专业读者服务,但更多是为现代社会的知识工作者服务,越来越多的岗位需要学习不同的专业,了解不同的知识。”在王志毅看来,记者、编辑等,学习新知识是工作的一部分。“他们需要了解一些新的学术风潮和文化风潮,需要进行一定的学术研究,但这种研究比纯学术的知识浅显易懂,更加生动。”

在这基础上,启真馆开设了启真文化讲堂,根据出版的书籍邀请专家学者做分享交流,让更多读者能亲近经典,了解名家名作,传播知识。“我们每年会举办6到8场文化讲堂活动,至今已办了50多场。一方面是新书推广,请作者、译者或者相关领域学术专家讨论书;另一方面会做与书内容相关的比较大型的读者交流活动。”王志毅认为,启真文化讲堂能让新书推广和读者交流两者兼顾。

启真文化讲堂开展的时间和地点都不固定,主要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地的图书馆或者特色书店举行。前不久,启真文化讲堂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了波洛克与20世纪美国现代艺术暨《波洛克传》中文版首发式,这次活动是启真馆成立10周年的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沈语冰,他是研究波洛克的专家,同时也是《波洛克传》的领衔翻译。可容纳7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启真馆工作人员带的书现场销售一空,许多没有买到书的读者当即在网上进行了购买。“启真文化讲堂的读者反响相当不错,可以说我们在保障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效益。”王志毅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