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想要的动物园没有了 因为罗琳准备好了一个新世界

郁晓东
2018年11月20日07:2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想要的动物园没有了,因为罗琳准备好了一个新世界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以下简称《动物2》)是目前影市上唯一能和《毒液》抗衡的大制作进口片,不过从上映的第一个周末来看,其势头显然不够强势,《毒液》上映的首日票房就差不多和《动物2》整个周末的票房持平,目前在影片的总体票房预测上,《毒液》差不多最终将是《动物2》的3倍半,两个都很有商业基础的大系列电影的比拼,英国风这次不敌美国派,输的还不少。

  动物园变回魔法界

  《哈利·波特》系列,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在国内都有深厚的受众基础,而之前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以下简称《动物1》)同样很受欢迎,那么这次的《动物2》作为一个系列电影的衍生篇,更多的是吸引的哈利·波特迷呢,还是之前的神奇动物粉丝?这看起来好像不是一个问题的问题,其实还是需要解析一下。广义来说,神奇动物既然是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的衍生篇,那么其观众群体应该是一样的。但是别忘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是一个世界奇迹,由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迅速改善的外在环境,造就了电影院线的翻番式增长,所以不论当年的《哈利·波特》系列的电影观众有多少,神奇动物还是会吸引大量的非资深哈迷。而且《动物1》由于其创造出的萌物众多,非常接近迪士尼动画片的观影效果,乃是家长带娃合家欢的必选项,所以观影人群与15年前开始上映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简单说神奇动物的观影人群包含了哈迷,但是哈迷无法覆盖神奇动物观众。

  这个人群差异,是《动物2》上映效果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当初的《动物1》,剧情简单,人物也不复杂,更没有太多的思想表达,主要靠的就是“小雀斑”埃迪和各种萌物之间的喜剧性表演,所以相信很多的观众这次还是冲着这种“动物园”效果去的,结果发现,《动物2》完全不在大伙的期待中。神奇动物当然还是有的,除了第一集的嗅嗅和护树罗锅,这次新出场的头号萌物是来自俺们中国的驺吾。这个回头再说。可是从整个剧情来看,萌物所占的比重大大降低,充其量只能算是剧情的支线补充,数量也比较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也就是驺吾了。电影故事中充满了大量《哈利·波特》故事的“线头”,埋的梗一个接一个,如果不是资深哈迷,基本上搞不清这些人物和他们之间发生的关系,所以有相当数量的观众表示看不懂。

  从电影的艺术性来说,《动物1》的问题在于,故事逻辑性不强,情节推进比较单薄,主要的着力点在萌物塑造上。其最重要的不足是这些创造出来的萌物们,对于最终解决问题的贡献太少,除了嗅嗅靠着宝物贪婪属性干了不少好的“坏事”,其他的动物基本是出来卖个萌就过,有点像一个舞台演出中的GALA(演员轮番上台的精彩节目片段组合,而非整部剧目)。而《动物2》则彻底换了个模式,驺吾、嗅嗅和护树罗锅各解决了一次关键问题,然后就没其他动物什么事了,整个故事回到了《哈利·波特》的轨道上来,从一个番外篇(外传)感觉的电影,变成了类似前传的性质。更重要的是电影的整体调性也从第一部的阳光欢乐变回到我们熟悉的《哈利·波特》系列后几部的那种阴森黑暗,带有强烈的神秘感和一点点的恐怖色彩。这两种选择哪个更好?从创作的角度来说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显然中国观众更喜欢《动物1》。

  宏大的玄幻前景

  从《动物2》中,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罗琳的意图,相比于封闭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动物系列开创出了一个几乎是全新的魔法世界,从伦敦到纽约,在正常人世界之外,有一个体系完整的魔法世界存在着。《动物1》对此的表现还是遮遮掩掩的,而《动物2》则展现出了宏大的前景。位于伦敦古老建筑下面的那个超级庞大的“魔法部”让人很容易想到一个已经很为影迷所熟悉但其实根本没影的美国机构——没错,就是神盾局。罗琳已经不满足于将魔法局限在少年幻想的童话世界,而是要进入成年人玄幻领域,效仿近年来赚得盆满钵满的漫威,搞出一个不亚于漫威宇宙的魔法世界,依仗高科技和超能力的漫威宇宙带有强烈的美国社会特征和美国文化色彩,而罗琳的魔法世界则充满了大英帝国的古典味道。前传或续集比正传更宏大,是目前商业大片的一种潮流,漫威宇宙之外,《星球大战》系列、超人+蝙蝠等组成的DC世界等,也都显现出越来越宏大的世界观和愈加复杂的体系,国产片中的徐克版狄仁杰系列也是类似的尝试。这是电影技术进步和市场发展共同带来的变化,哈利·波特系列也步入这个路径,并不令人惊讶。

  相较于其他系列的科技动效加肉搏场面,魔法世界的路子更加独特,现代电影技术带来的呈现效果造就了哈利·波特系列的成功,古老的魔法传说变成了神奇的银幕体验,进一步填充人们的幻想空间,令魔法与现实世界发生更多有趣的联想,这个构思还是很令人期待的,只不过我们希望,神奇动物的下一部能把故事讲得再简洁明快一些,毕竟不是所有的观众都会很努力地去读完所有的《哈利·波特》。而且,既然叫神奇动物,那么神奇动物的塑造也应该有更符合剧情的属性。

  还有一点,既然是要塑造整个魔法世界,罗琳应该建立魔法的技术使用体系。从当初的《哈利·波特》系列就有一个问题,是魔法在剧情需要的时候就有,不需要的时候就没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魔法之间的相生相克也显得比较随意,远不如金大侠的武侠世界里阴阳五行八卦轮回更令人信服。这种随意性造成这些身怀绝技的神人,有时候的无能让人不解。这次的《动物2》也同样,比如长生不老的炼金师出场一回,就喊了一嗓子,说好的几百年修炼功力呢?炼金师不应该有一堆保命的大杀器吗?更显著的例子,是默然者克雷登斯婴儿遇险的那一幕,堂堂的大魔法师之子,避难遇到泰坦尼克也就罢了,避难途中老爸没派个手下的小魔法师护卫,甚至连个身强力壮的普通人护卫也没派,只派个侏儒老保姆也就忽略了,可是当爹的给爱子准备个防御性魔法道具难道不应该吗?几千里海程,咋就那么放心呢?

  最后再说“咱家的”驺吾。西方商业片每次选用的中国元素,总是能完成的非常到位,从花木兰到大熊猫,这种著名的大IP容易理解,一个除了中文和历史研究生以上学历估计都不知道的驺吾,也能搞得这么有声色,这种创意能力和制作上的精益求精,是国产电影必须要学习的。我们的好东西,浩如烟海,用不好的话,太可惜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