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社:媒体合作助推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舟

杨春雪
2018年11月21日07: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媒体合作助推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9日电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人们常用这句话形容跨越山海的中拉关系。而要实现不远万里的“相遇相知”,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19日,在阿根廷举办的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上,来自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媒体人,围绕“深化媒体合作传播,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与会嘉宾的一个重要共识是,要开辟中拉合作新境界,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经贸交往的“驱动力”,还需要媒体交流的“沟通力”。近些年,中拉媒体交流蓬勃发展,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更加多样,为促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了独特贡献。

  媒体合作是民心的凝合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了中拉关系的长远发展,双方媒体人需要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无形桥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中拉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互动和合作的故事,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务实合作。

  媒体合作是谎言的粉碎机。当今世界,仍存在信息传播的逆差。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在国际舆论场中时常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做法和发展模式进行片面解读,甚至歪曲、抹黑。中拉媒体加强合作,就是要去伪存真、滤除杂音,让中拉之间实现更直接、更顺畅的沟通交流,避免被各种“有色眼镜”所蒙蔽。

  媒体合作是友谊的扩音器。向中国人民展现真实的拉美形象,为拉美人民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是中拉媒体肩负的重要使命。近些年,双方媒体不断挖掘好故事,传播正能量。中国帮助阿根廷太阳能发电站攻坚克难、中国技术助力厄瓜多尔打造“硅谷梦”、牙买加龙虾“跳”上中国餐桌……这些令人津津乐道的中拉好故事,成为中拉友谊之树上的似锦繁花,也是中拉合力打造命运共同体的鲜活注脚。

  如今,中拉媒体合作搭乘新媒体的快车,正迈开新的步伐,形成新的创新增长点。不少媒体的报道融合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使国际传播更加快捷、立体、全面。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拉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互为对方的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中拉媒体的紧密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舆论场中的能见度和影响力,向国际社会传达携手合作的讯息,传递共同发展的心愿,传播真实多元的声音。

  400多年前,一艘艘“马尼拉大帆船”满载着中国的丝绸、瓷器抵达墨西哥港口,也将拉美的玉米、马铃薯等传入中国,见证了中拉的历史交往和传统友谊。如今,新的大船——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舟正扬帆驶来,引领中拉关系步入新的历史阶段,续写新的共赢篇章。中拉媒体携手前行,必将不断推动中拉各领域交流合作,助推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舟扬帆远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