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之声联手辛亥革命博物馆:打开"珍藏的记忆"

宋丽娟 徐曼
2018年11月21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之声联手辛亥革命博物馆: 打开“珍藏的记忆”

布展现场。资料图片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之声联手辛亥革命博物馆,以一场“伟大的征程 珍藏的记忆”主题展览为主线,延伸出主题宣传新闻报道、短音频、网络推文、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高质量的媒体产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合传播,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记录百姓生活变迁、城市变化,展示武汉这片热土上改革再出发的新篇章。

跨界合作,广播与展馆携手

“伟大的征程 珍藏的记忆”主题宣传报道活动紧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这也是湖北之声首次尝试将主题宣传报道延伸到文博展览领域,将广播线上播出的新闻人物及新闻故事落到展览中的一件件实物、一段段音响、一幅幅影像中,让听众、网友、参观的市民通过声音、图片、视频,调动听觉、视觉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活动分为宣传造势、展览、展播及故事分享会四个阶段。从7月30日开始,湖北之声与辛亥革命博物馆联手在线上线下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活动,向广大听众、网友征集老照片、老物件,以口诉历史+以物证史的方式寻找普通百姓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要求征集的物件、照片及故事从百姓生活出发,以凡人小事反映时代主题,以真实经历触发时代共鸣,以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反映时代浪潮的波澜壮阔。

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北之声也发动各条战线记者梳理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物或故事线索,进行走访与搜集。

9月26日,主题展览“我爱我家——江城百姓生活40年变奏曲”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展览以改革开放40年不同年代的不同场景,展现了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和生活环境的变迁,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学习。该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到一个月时间,观众突破12万人次,许多企事业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前来参观学习。

打破局限,全媒体化尝试

“伟大的征程 珍藏的记忆”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是一次广播全媒体化传播尝试。该项目不局限于广播音频线上传播,而是以视频、音频、照片3种不同的媒介载体,利用广播线上宣传、新媒体推送、实体展览3种不同的传播渠道,形成系列报道、碎片化短音频、短视频、新媒体推文等多种不同样式的产品,创新内容和传播渠道,以新媒体传播手段反哺传统报道。

通过前期走访摸底、确定选题,近30名记者参与了该项目的采制。按照要求,每一组记者团队要向采访对象收集带有改革开放历史印记的老照片,包括生活照、工作照等,并拍摄实地采访照、场景照片,同时采集音响、拍摄视频,最终将所有的资源“吃干榨尽”。记者采集来的新闻报道和音视频产品都会经过反复修改和精心打磨,并进行音乐和logo的包装,形成标准化格式。其中,系列报道《伟大的征程 珍藏的记忆》以5到6分钟的录音报道的形式作为拳头产品在黄金时段《焦点时刻》节目中每周推出;3分钟碎片化音频产品精心配乐包装,每天在《点赞湖北》多个点位密集滚动播出;微信推文图文并茂,并配有音频和短视频,在湖北之声微信公众号、辛亥革命博物馆、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出。与此同时,由记者采制的视频短片在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多媒体互动展览区进行滚动播出,更多的观众可以在馆内进行观看。

找小切口,折射时代大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伟大的征程 珍藏的记忆”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定位于平凡人、平凡事,以个人的经历、生活、奋斗历程展现改变历史进程的伟大时代。

围绕这一主题,湖北之声项目小组经过反复商讨确定了12个典型选题。其中,蔡林记热干面的传承与创新、武汉中商百货的变迁与发展、武汉公交1路车的推陈出新等故事聚焦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光谷创业传奇、汉正街的时代弄潮儿等选题带领听众、网友走进武汉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碧水青山红钢城、桥梁建设一家人、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建设者等故事则展现了武汉城市的发展、人居环境的变化。故事以一个人或一组家庭的生活经历为切入点,摒弃宏大叙事,以娓娓道来说故事的形式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受众在收听、收看的过程中激发情感的共鸣,真切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时代的变迁、人民生活的变化。

此外,湖北之声还将携手辛亥革命博物馆推出一场“流金岁月——我的四十年”故事分享会,邀请故事中的主角、文化名人现场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以温暖真切的人物故事反映时代浪潮的波澜壮阔。

(作者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