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 中国传媒大学打造传媒领域“双创”平台

2018年11月22日19:1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柳静) 11月21日,“新·创未来:2018中国传媒大学双创论坛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业界人士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传媒领域创新创业领域有关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延平教授在大会致辞

把“双创”思维融入学生血液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延平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 “互联网+”时代,传媒领域创新创业大潮正在汹涌而来,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发起成立创新创业联盟,旨在发挥传媒领域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专创融合。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将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研究中,形成广泛意义的创新创业思维。

“在目前的双创教育中,如何将创新创业的意识,融入学生的血液中去,也融入教学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模式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刘延平教授同时也指出,不仅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对老师也要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教育,“如果老师都不是创新创业的群体,怎么去给学生做创新创业的教育?”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孵化平台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未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让中传的学子在踏实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激发和激励其内在的创新活力,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在未来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工作。”王晓红教授说。

传媒领域正成为新风口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徐示波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创业孵化已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徐示波表示,双创在新时代呈现出新的特点,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创业孵化与产业的需求结合越来越紧密,特别是一些专业领域孵化、细分产业孵化等表现出生命力。

“文化、科技、传媒三者的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也是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点领域之一。”徐示波表示,通过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特别是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必将为传媒大学更好的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科建设提供更为广大的空间和潜力。

“2018中国传媒大学双创论坛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活动现场

如何打造传媒“双创”升级版

在接下来的2018中国传媒大学双创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何海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林嵩教授对现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和创新实践角度的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分析。业界代表结合自身创业经验和企业成长历程,对创新创业的行业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彩分享,并表示在今后将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通过联合建设双创基地等形式,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嵩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雪涛表示,联盟成立后,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从平台搭建、大赛承办、项目合作等各个角度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推动中国传媒大学融入传媒创新创业热潮。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