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记者深夜"被查房",背景有多复杂?

昇平
2018年11月22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记者深夜“被查房”,背景有多复杂?

11月19日,《财新周刊》刊发该刊记者周辰的《泉州酒店惊魂记》,讲述了这名女记者在福建泉州采访碳九泄漏事故时,遭遇民警深夜查房一事。最新的消息是,经泉州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以下处理:责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向市公安局党委作深刻检讨;责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陈华山停职检查。

既不出示工作证件也不出示相关证明,4个彪形大汉深夜11点突然刷卡闯进一位女士的房间,此事谁遇到都难免心惊肉跳。

公共事件发生后,为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更为了帮助政府尽快改进工作,舆论监督记者经常会孤身一人深入现场开展采访。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记者们遭遇的阻力却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且不说有时会被暴力阻挠,百度“记者舆论监督 阻力”,就能看到过去发生过的很多采访怪事,比如“被跟踪”“被抓嫖”“被传唤”“被封口”“被踢群”等,这些怪现象的操作者多数是当地治安部门的人,但他们的背后往往是当地政府某些官员畏惧舆论监督的体现。

其实,舆论监督不可怕,可怕的是某些官员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一听记者来采访,就草木皆兵,担心媒体报道给自己添麻烦。在发生公共事件后,记者的报道很大程度上能提供第一手信源,让公众及时了解真相。如果像防范小偷一样防记者,只会导致各种猜测和阴谋论的泛滥,反而不利于社情舆情的正确引导,也不利于地方政府挽回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同时他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因此,对于舆论监督,领导干部应当自觉接受、正确面对,非法动用警力吓唬甚至阻挠记者采访万万要不得。

我们不知道女记者深夜“被查房”到底有多复杂的背景,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泉州公安已经道歉,这是尊重舆论监督的必要纠偏。当然,道歉不是终点,查房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还有待上级部门的彻底调查。若当地能从此事中汲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反复上演,也是一件好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