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临近岁末2019年日历书大战开启 "新"成市场关键词

2018年11月26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日历书大战:“新”成市场关键词

  开花历

  故宫日历

  北京是座公认的阅读之城。

  北京阅读季4月启动至今,先后推出了“春诵水”、“夏阅山”和“秋览城”三大主题活动。随着时序进入冬天,阅读季也将迎来“冬读人”主题和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读者不仅可以看到收官阶段的各种盛典和理性总结,欣赏到让人神往的书香家庭阅读故事,更能接触到令人目不暇接的金牌阅读推广人……

  临近岁末之时,百花齐放的日历书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和朋友圈刷屏的主角。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统计,截至发稿前,市场上已经出现40余种2019年日历书,从数量上来看,较之2017年(51种)和2018年(56种)呈现下滑趋势。不过从日历书的内容和形式来看,今年各大出版社转而求新求变——创作新产品、更换新版本甚至加入新玩法。与此同时,也有新的出版社入局,力图在日历书出版领域分一杯羹。

  新入行 新产品

  大学出版社也加入日历书大战

  虽然在种类上呈下滑趋势,但仍然有许多出版社在今年入局,比如全国连锁的西西弗书店今年推出了《惜福日历》。据了解,这本日历耗费了其团队6个月的时间精心打造,灵感来源于传统老黄历。整本日历由365个问题组成,重在加强读者与日历的“互动感”。

  国家博物馆作为新手参与了今年的日历书大战。他们坐拥国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编纂的《国博日历》既有海量的史料,让读者赏心悦目之余还可以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知识与智慧,每日都能近距离体验中华文明的璀璨历史。

  国家地理中文网以“从每一个可能的角度看地球”为口号,将往期杂志的经典摄影作品与传统日历相结合,把那些精彩的瞬间都汇集到《2019国家地理中文网日历》之中。

  此外,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编著的《平天下》日历。甚至,南京大学出版社也立足于本校学生,在今年出版了《南大记忆2019》,其中收录该校学术大师、经典建筑、历史事件等的400余幅珍贵图片。

  老牌社 新版本

  增加二维码 推出定制版

  对于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这些老牌出版社而言,丰富的作者资源和内容题材是最大的优势。中华书局在去年出版了古典文学教授叶嘉莹编写的《中华诗词日历》和中医大夫祁营洲先生的《红楼梦日历》,今年则换成了《唐诗之美日历》和《宋词之美日历》,这两本书的封底都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扫码聆听宋词、唐诗朗诵。

  商务印书馆则延续了“生肖”、“国韵雅风”、“儿童与自然”三个系列的日历书,还在今年新增了《鲁迅日历:2019》和《兰花:君子日历》。

  人民文学出版社变化最大,去年他们推出的是《中国诗词日历》和《朗读者日历》这类文学性较强的主题,今年则摇身一变,和插画师白茶的团队“吾皇万睡”合作推出《日历万机》,走起了萌系路线。

  人文社策划部李然介绍,创新是日历书市场提出的客观要求。商务印书馆的蔡长虹则告诉记者,新推出的《鲁迅日历》是为了纪念新文化运动100周年。

  而对于自身的品牌就算一个大IP的商家来说,贸然改变日历书主题显然过于冒险,因此他们更多是小修小补,在其他方面创新。

  比如日历出版界的“老熟人”果壳文化,他们从2015年开始涉足日历出版,先后推出了《城市物种日历》《餐桌物种日历》等一系列作品,今年他们一口气推出了《物种日历2019:经典版》《物种日历2019:城市版》和《物种日历2019:儿童版》,光封面就做了6种,以期满足不同读者的喜好和需求。

  已经连续出版十年的《故宫日历》也在继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今年推出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等多个版本的日历书,尽可能照顾到更多的消费者。

  新创意 新玩法

  能种、能听的日历书面世

  日历书市场上有很多相似类型或主题的产品,如果没有大IP在背后扶持,内容创新很容易遭遇瓶颈,而市面上每本日历书几乎都采用布面精装,注重设计和插图,装帧设计上也较难取得突破。内容和设计都无法创新怎么办呢?一些出版社更是脑洞大开,着手开发日历书的“新玩法”——比如《开花历2019》。

  《开花历2019》的主题其实是进行现代植物科普,但这种类型的日历在市场上并不罕见。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腰封是由环保种子组成的,如果读者将其摘下植入土中,可能会有一朵花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盛开。

  此外,网易音乐台历则把每天都做成一张黑胶唱片,365首歌,每天不重样。扫描唱片上的二维码就能在网易云上听音乐。

  图书策划者金梦表示,文创市场主力这几年经历了观念上的变化,日历这种东西已从默默无闻的常销状态变为了类型增多、主题突出、包装精美的竞争血拼。在这种情况下,出版单位求新求变,可谓题中之意。(记者 崔巍 实习生 邓先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