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媒体圈"新老之战" 英剧《报社》引媒体人共鸣

马泽望
2018年11月26日07:4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行业剧,非新闻从业者也会有“职场共鸣”

  汤姆·哈迪的老婆夏洛特·莱利(左)饰演《先驱报》编辑霍利。

  《报社》作为行业剧很有现实意义,同时还提出了不少道德与人性拷问。

  本·卓别林(中)扮演风格张扬的《邮报》主编邓肯。

  以报业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近几年突然火了好几部,譬如前年拿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聚焦》,年初获得两项奥斯卡提名的《华盛顿邮报》。BBC近日推出的6集英剧《报社》配置比《聚焦》和《华盛顿邮报》小很多,既没有享誉全球的大明星演员出演,也不是根据已经载入报业史的高光事件改编,甚至讲的是两个虚构报社的故事。但这个虚构故事引起不少媒体人的共鸣,戏中《先驱报》和《邮报》两家不同风格的报社并不存在,但两家报纸所带出的话题,在网络时代报纸有没存在必要?该以怎样的姿态存在?新闻报道该这么做?相当真实。

  有趣的是,无论是走擦边球、娱乐化、爱炒作路线的《邮报》,还是坚持传统严肃严谨风格的《先驱报》,剧中这两家媒体都深知内容以及专业的采编团队,是他们甩掉其他同行,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武器。时代再变,做事还不是得靠专业的人?

  故事· 传统媒体圈的“新老之战”

  《报社》的故事围绕《先驱报》和《邮报》两家虚构媒体展开。《先驱报》是一家老派严肃报纸,英国观众普遍认为这个报纸是以《卫报》为原型。《先驱报》的主编是普莉安卡·伯福德扮演的年过四十的阿米娜,她毕业后就在这家报纸工作,一路从编辑做到主编。她在这栋老旧的办公楼中带领着一队资深且专业的采编团队,包括夏洛特·莱利扮演的资深编辑霍莉·埃文斯、布伦丹·考威尔扮演的副主编彼得、阿尔·韦弗扮演的调查记者詹姆斯,以及艾丽·肯德里克扮演的充满干劲的新记者丽昂娜等。目前《先驱报》面临的问题是发行量下降。

  《先驱报》报社对面的摩天大楼则是《邮报》办公大楼。本·卓别林扮演这家报纸的主编邓肯·艾伦。记者出身的他风格张扬,办报理念是要做出足够耸动的新闻,譬如报道中学生校园霸凌案件,他会在头版将这一中学生称为“恶霸”;挖到有威望的女议员20多年前大学生时期的半裸照和吸毒照,他会拿来威胁女议员……在邓肯眼中,《先驱报》那种传统严谨的采写方式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而对受访人付费、从同行那里偷新闻线索等各种有违新闻专业和伦理的做法,他也认为“无所谓”。

  《邮报》和《先驱报》两种活法,两种对新闻的态度,以及应对市场环境的做法,还有传统媒体人的生活状态,成为《报社》整部剧的看点。

  主题· 除了追新闻还有“教做人”

  《报社》目前的豆瓣评分是8.6分。与几年前曾被豆瓣网友盛赞的讲述电视新闻人题材的美剧《新闻编辑室》全程打鸡血风格不同,《报社》获得豆瓣网友称赞的点在于其展示了新闻人严肃认真甚至有点“丧”的状态,学过新闻学的观众,会从这6集中看出许多新闻学中的必定会提及内容。

  譬如何为新闻真实性?剧中一个有着三十多年调查新闻报道经验并获得不少奖项的记者克里斯,在没有采访到新闻当事人的情况下,透过他周围的人所讲的内容,撰写出了新闻当事人的“采访稿”——这种情况在自媒体时代经常见到。克里斯却认为这不叫假新闻,事情是真的,而且报道出来后一定有好的影响,但霍莉和阿米娜认为这就是假新闻。

  譬如采写的底线在哪里?《邮报》的记者接手一宗年轻球员自杀身亡事件的报道,他前去采访球员的父母,透露警方没有给这对父母讲述的内容:他们的儿子是因为害怕性取向被曝光而自杀。这对被悲伤和惊愕等情绪侵袭的父母拒绝记者继续采访,记者竟回应:“你们最好接受采访,因为如果不继续跟我说更多对这一悲剧的看法,我也会写出一篇以这对父母对儿子一无所知为内容的新闻。”

  从新闻采写,报道方向到专题策划,《报社》每一集的故事都有涵盖到,而作为新闻人工作中所面临的常见问题,都被《报社》的编剧写成好看的剧情,不仅让新闻从业者看了有共鸣,其他职业的观众也会找到看点。因为《报社》除了是不错的行业剧,还是部充满关于人性探讨的剧。

  邓肯一直与“城中之王”的姿态自居,但当其夸张和充满攻击性的新闻报道出街之后,尚未成年的新闻当事人自杀身亡,一度让他内心有所动摇。而他最终更发现,其实自己远没自己想的那么有力。

  剧中未直接批判邓肯这种为了名利丢掉人性一路狂奔的做法,但安排了另一个角色,也就是帕帕·厄希度扮演的《邮报》新记者艾德提供一种视角。身为牛津大学毕业生的艾德求职《先驱报》没成功,进入《邮报》后在邓肯的鞭策下走上了“耸动新闻”报道路线,但艾德最后的选择,则多少让人看到希望。

  《报社》从头到尾都没有批判和推崇哪种做法,但每个观众都能从中发现,其实人选择每一条道路,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最终如何取舍,全看自己。

  演员· 他们名气一般,但都是好演员

  不少观众看完《报社》后查了资料才发现,原来这剧的女主角夏洛特·莱利,是汤姆·哈迪的老婆。汤姆·哈迪刚在《毒液》中出演记者,夏洛特则在《报社》中扮演编辑记者,这两夫妻今年也是一起塑造了亮眼的“媒体人”角色。

  夏洛特扮演的霍莉简直就是有料的资深报人代表形象,她善于从材料中找到漏洞和疑点,有丰富的积累,又有敏锐的新闻触觉。夏洛特赋予霍莉工作上专业的形象,而其生活中诸如不爱打扮、整天熬夜抽烟等习惯,也都让不少从事这行业的观众表示“很形象”。夏洛特每一集都在丰满霍莉这个人物,最后一集以新闻人的工作到底是什么这个话题,完成了霍莉这个“只负责报道真相”的新闻工作者人物形象,夏洛特细腻的演技撑起了这个并没太多个人特色的角色。

  此外,本·卓别林将邓肯大开大合、嗜血又孤独的角色也演绎得很生动,这个多少有点“反派”味道的人物,也让很多观众表示心疼。

  而像普莉安卡·伯福德、阿尔·韦弗、帕帕·厄希度等演员的表现,也都无可挑剔。这也是英国演员的特色:即使不实名满天下,演技也是普遍在线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