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历史+游戏 带你"玩转"故宫

郝天韵 张君成
2018年11月26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故宫出版社 供图

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宫中一位御用画师去世,留下了遗作《如意琳琅图籍》,据说此书藏着琳琅宝藏的下落之谜。252年后的今天,故宫出版社出版了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带着读者“穿越”回清朝,抽丝剥茧,重温历史,破解那个“未解之谜”。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不仅以解谜游戏的方式讲述故宫历史,更打破了中国出版业众筹24小时最高金额纪录。据了解,该书目前的众筹金额已超过1200万元。近日,在故宫出版社的紫禁书院,该书作者之一、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道出了出版《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的“前世今生”。

与游戏公司共创解谜游戏书

《谜宫·如意琳琅图籍》是故宫出版社与益智解谜游戏内容设计方奥秘之家共同创作的一本互动解谜游戏书籍。全书的故事主线是:宫中默默无闻的画师周本,无意中在如意馆发现了乾隆年间御用画师的遗作《如意琳琅图籍》,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找到琳琅宝藏,寻宝之旅坎坷离奇,还隐藏着更为复杂的宫廷斗争。

泛黄的书页间,墨笔小字、插画符号都隐藏着紫禁城的秘密;还有18件暗藏玄机的随书附件:毛笔、抄经帖、书签、洒金信笺、剪纸、乾隆年间紫禁城全图、宝泉局乾隆通宝……通过破解谜题,读者甚至可以决定主人公的命运。

据了解,该书最大的创新就是:独特的实体图书+线上系统的解谜体验。“读者一边看书,一边在手机端APP上操作,故事主人公的冒险故事如精美画卷般在玩家面前展开。”王志伟告诉记者,将许多故宫馆藏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料融入书中,突破了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方式,让历史文化知识与游戏过程真正融为一体。

“故宫有许多好玩的历史知识和‘未解之谜’,而解谜游戏设计本身也需要大量的素材。因此,我们发现和奥秘之家有着极佳的契合点。目前故宫已经开放的游览区域达80%,慈宁宫、寿康宫等新开放区域更有太多奇妙的故事和细节等待大家去发掘和探访。”王志伟说。

以史料为基础“玩转”故宫

“通过这本书想让大家了解,紫禁城不只有大部分游客穿行的中轴线,更有一万多间房间、187万件文物、491年的王朝历史。高墙里发生过很多宫廷秘事,记录下无数的悲欢离合。”王志伟告诉记者,本书虽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其蕴含的都是真实历史的“硬知识”。

出版过程中最困难的,便是游戏设置和真实史料之间的拿捏与把握。“怎样将冷冰冰的史料文字和火热热的游戏体验相结合,是出版这本书最艰难之处,也是最‘烧脑’的环节。”王志伟告诉记者,虽然该书故事情节为虚构,但其中涉及的人物、物件、建筑和历史的核心知识要点皆经过翔实考证,尊重史实是本书和游戏创作的基本原则。

“为了忠实还原乾隆年间的历史,我们参考了诸如正史、档案、文物、建筑环境等多方面的信息。”王志伟举例道,在游戏中,读者会用到一个道具:乾隆通宝。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乾隆通宝,他们寻找了许多个版本,最终找到了乾隆三十六年在北京地区流通的乾隆通宝实物,据实物进行了1∶1的复刻,力求符合历史真实。

除了真实还原,今人智慧更体现在对部分历史情节的合理推测上。王志伟介绍说:“比如在《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中,乾隆给太后祝寿时‘彩衣起舞,捧觞上寿’,我们在查询典故时,有‘扮婴儿状’取悦父母的说法,那么皇帝在这个过程中,穿彩衣给母亲跳舞,到底是什么样的形态呢?”诸如此类问题,王志伟都以真实史料、文献、文物为依据,通过合理推测设计虚拟故事,以今人的智慧力求精准地还原历史。

意外创下出版众筹新纪录

为了将这本极具创意的书籍打造出故宫出版社乃至国内出版业的一个新亮点,创出一个好的销售量,故宫出版社和奥秘之家共同策划了与摩点网的合作,采取众筹的模式进行预售:前500套以优惠价每套148元众筹,余下以标准版价168元、双册版价326元继续众筹。

“没想到的是,读者对故宫知识的渴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非常高。”王志伟告诉记者,最初众筹的金额只有10万元,然而10月24日众筹开始后,《谜宫·如意琳琅图籍》众筹金额很快就超过了100万元,24小时后超过200万元。

这次出版物众筹,不仅打破中国出版业众筹24小时最高金额纪录,也创下了中国出版史上众筹的最高金额。截至11月21日,《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摩点网上众筹金额已达1200万元,销售6万余册。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关于《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的推送阅读超过了2000万次。

据了解,目前,众筹额度过百万、千万的多是科技及消费品,图书众筹多在几万、十几万元。

《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将于12月初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天猫故宫出版旗舰店线上预售,并于2019年1月正式发售,届时也会在各故宫书店销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