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维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 巩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

全国建立51万余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2018年11月27日06: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建立51万余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3年来“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铺开,并进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阶段。截至今年11月,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先后创建全国示范点两批次400个。

  据悉,依托基层现有平台助力开展“扫黄打非”,让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违禁出版物、网络色情低俗信息、散发非法宗教宣传品、销售侵权盗版图书及音像制品等“黄”“非”现象,一露头就被发现,并根据性质轻重或被现场处置、或第一时间上报启动立案查处。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这些涉“黄”涉“非”的不法活动有人管、马上办了。

  在云南保山腾冲市,黑泥潭、灯草坝等边民傈僳族村寨里,家长们经常收到孩子从学校带回的“扫黄打非”宣传手册,或在家校联防的微信群里,收到老师对相关知识的介绍和提醒。腾冲猴桥镇民族小学针对边境中缅边民共居、民族宗教情况复杂、边境贸易频繁等特点,建立起一支“红领巾宣传队”,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扫黄打非”宣传透过农村亲友乡邻的社会关系网,向边境、最基层辐射延伸,形成西南国境线上的一条文化防线。

  走进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龙泉驿区洛带镇,或走访上海市徐汇区启明居委会、金山区朱泾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等“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会发现这些基层工作站点有个共同点,即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相融合。

  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在团结鼓舞人民群众、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维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巩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等多方面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在大大小小的街道社区、乡镇里,“扫黄打非”进基层后,统一纳入当地综治网格化管理,成为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职责之一。

  四川在城乡划分基层“扫黄打非”管理网格6万余个,已配备网格员近7.2万名;有4000多个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机实现一键报警。河南、广东、山西、北京、辽宁、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基层“扫黄打非”管理网格,将辖区内的企业、学校、书店等重点场所和车站、广场、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部位“一网揽尽”。浙江、甘肃等地将“扫黄打非”管理嵌入综治监管网络平台,借助大数据实现基层“扫黄打非”管理全覆盖、自动化、科学化。

  与此同时,各地突出特色,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与本地文化弘扬有机融合。西藏昌都等地制定藏文“扫黄打非”村规民约,有力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安徽把“扫黄打非”宣传融入民俗文化演出活动中;山东将“扫黄打非”作为护航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纳入该省新农村建设;湖南、云南等地拍摄公益宣传片,通过农村电影放映在该省两万余个行政村进行播映。

  借助遍地开花的基层站点,全国“扫黄打非”部门直接面向少年儿童开展“护苗”宣传教育,在校园中营造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氛围。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江西、安徽、河北、湖北、湖南等地,在基层成立“妈妈工作队”“五老”义务监督员、小志愿者等队伍,形成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基层文化环境日益清朗健康。

  通过“扫黄打非”直达“神经末梢”,基层文化安全隐患发现难、查处难的情况大力缓解。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基层群众举报的涉“黄”涉“非”线索同比上升均超10%,由此破获一批案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扫黄打非”进基层已成为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全面开花、渐次结果,有力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