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立足全国 浓墨重彩赞改革

李雪昆
2018年11月27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媒体:立足全国 浓墨重彩赞改革

历史是理解未来的钥匙。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也正因此,中国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编者按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有关改革开放40年报道的持续升温,媒体报道不但多维度为受众展现了40年来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我国在各个领域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生动实践。报道过程中,之于改革开放的故事,让我们再一次感受身边的巨变,而之于陌生领域的变化更让我们多元地了解了国家腾飞所付出的艰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而带着这份力量,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通过专题专栏、影像征集、蹲点采访、融媒产品等多种形式呈现,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地展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和亮点。

改革开放大家谈 专栏专版看变化

自今年5月以来,中央媒体同步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其中,《人民日报》引领读者探寻改革开放地标,重温改革开放往事,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足音,领悟“关键一招”“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让读者领略文章后更有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报道中,《人民日报》以《鹏城展翅再高飞》为题,在开栏伊始就率先讲述了深圳故事,并以《深圳:创新绿洲生机勃勃》《深圳交出亮丽“民生答卷”》为题推出系列报道。在随后的报道中,《人民日报》更是对各个省市区进行了分别报道,比如在《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一文中,对以运动鞋、纺织服装等轻工产品闻名的福建晋江进行了报道,文章对“晋江经验”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进行了总结;还以《源自改革的市场活力——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现人人分红纪实》《三十年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并重》《翱翔在改革开放春风里——西安高新区二十七载蝶变之路》等为题对各地生动实践进行了报道。一段时间以来,《人民日报》开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更是将昆明、长沙等地改革开放40年来,一次又一次站立潮头的景象进行了描述,读后让人感触颇深。

40年改革潮涌,40年沧桑巨变。如何生动讲述改革开放浪潮中人们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深刻揭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积极探寻各地各部门在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不竭活力和十足干劲?《光明日报》以《加速跨岛发展 厦门续写新篇》《侨乡新起步 汕头再出发》《珠海新气象 再掀创业潮》《爱拼敢赢的持久力量——“晋江经验”的传承发展与探索实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势头好》等为题选择特色地区进行了特色报道,让人看到了深耕选题的策划力。

11月22日,《光明日报》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者》为题推出特刊。特刊中用一个个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与地标,为读者生动讲述着40年来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文章结尾记者写道:“伟大变革始于足下,人民幸福源于奋斗,砥砺奋进正当时!”更是让报道有了更多延伸与愿景。

辉煌的成就和生动的实践,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经济日报》为此持续推出了一批采访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像《“三票”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的报道》这样关注基层的文章,也有《推动能源革命 实现清洁发展》《为中国经济快车添加不竭动力》等关注我国经济发展的文章,从经济处着眼,在经济中落笔,更在经济中为读者梳理出了清晰的改革发展脉络。

在《经济日报》11月25日推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版中,该报还对企业家进行了访谈,针对40年来金融开放领域发生的变化,透过企业家的视角传递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让读者感受到改革的生命力在基层,微小的创新同样可能孕育着巨大的生命力。

依照定位挖不同 细节特色展新貌

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解放军报》以《军徽闪闪耀鹏城》为开栏之作,描绘了驻深圳部队支援特区建设发展的纪事。文章写道,“有人说,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丰碑,刻碑的工匠之一就是英雄的子弟兵。当年,党中央建立深圳特区的决策,如一声春雷,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文章中让读者看到,40年栉风沐雨,40年物换星移。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特区留下了许多驻军官兵打头阵、挑重担的感人故事。

同时,依靠军队特色,发掘军队报道,《解放军报》还刊发了《我军基层建设驶入“快车道”》《基层建设时代内涵更加拓展升华》《人民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大学生参军数量屡创新高》等文章,不但在军中产生了较深影响,也在社会上引发了人们对军人的持续关注。

而依托科技,《科技日报》以技术创新为切入,刊发了《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坚持改革开放 就要坚定不移谋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等文章。在系列文章中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创新探索也永无止境。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深圳将继续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新时代的“创新样本”,中国也将谱写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的报道中,《科技日报》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既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中国科技创新正迎来历史性跨越,神州大地回荡着“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

在党的领导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中国的改革发轫于农村,《农民日报》通过《谱写新时代农村改革新篇章》等系列文章,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农业税的废除到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从村民自治的实施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鲜明地告诉我们,这正是得益于改革,农村生产力才能得到极大解放,农村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农业现代化才能跨越式发展,农民各项权利才能有效维护。也唯有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才能顺应“三农”发展中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化解面临的各种矛盾与各类风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源源不断的动能。

《工人日报》则通过《一家两代全国劳模 40年成就南岭传奇》《浦东新区,让人“不安分”的创新热土》《在这里,做事办企业都很“简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等文章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进行了报道。在《一家两代全国劳模 40年成就南岭传奇》一文中提到,1998年的浦东,很多地方还是农田一片。“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是上海人的默契。如今,浦东高楼林立,寸土寸金,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之一……没有刻意的灌输,没有生硬的传递,而是选择透过身边人、身边事传递出了改革开放变化的深刻。(记者 李雪昆 实习生 张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