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苹果下架拼多多搜狗等应用 或因"热更新"相关

2018年11月28日06: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下架拼多多搜狗等应用

  11月27日,苹果应用商店集中下架了拼多多、搜狗、科大讯飞、悦跑圈等多家公司的应用产品。科大讯飞和悦跑圈均表示,下架与“热更新”相关。然而,这并不是苹果应用商店第一次因为“热更新”而作出如此大规模的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27日发现在App Store中搜索“拼多多”,只能搜索到“拼多多商家版”,买家版App则已下架;从拼多多官网扫描二维码,跳转到下载页面显示“App不可用”,并提示“目前,此App在您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尚未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苹果App Store不仅下架了拼多多,搜狗地图、搜狗导航、途虎养车、讯飞阅读、悦跑圈等一批知名应用也被下架。App大数据平台“蝉大师”统计显示, 11月27日,截至记者发稿,苹果App Store当日下架820个中国区应用。

  拼多多早间曾回应称,系最新发布的iOS客户端(买家版)存在技术Bug,导致短期下架。但记者发现目前仍未恢复。对于恢复上架时间,无法确定。比较巧合的是,隔夜,拼多多美股下跌5.69%,报收21.22美元/股;截至记者发稿,拼多多股价继续下跌,盘前跌逾3%,两天累计跌幅近9%。

  截至记者发稿时,搜狗表示,正在向苹果核实原因,暂时没有回应。科大讯飞回复称,“推测是苹果检查我们产品的历史版本存在热更新代码”。因为苹果的版本审核速度太慢,所以在产品的V1.5.1及以前版本里使用了热更新代码,为了更快地修复产品Bug。悦跑圈公开表示,“是因为2.5.2的‘热更新’技术的问题导致下架”,目前重整了代码,正在修复当中。

  苹果方面并未对此次集中下架作出说明。蝉大师官网分析称,下架应用多为违反苹果两大指南,《苹果审核指南》中2.5.2热更新条款及《苹果开发者程序许可协议》3.3.2及3.2(f)。

  所谓“热更新”,就是通过技术使得应用上架后,可以无需更新,就修改代码或新增功能。因为苹果审核严格且周期长,所以很多公司用此修改Bug、快速迭代,甚至“变形”。

  实际上,2017年初,App Store就掀起一阵热更新浪潮,由于这种操作泛滥,2017年3月,苹果大规模复查,给违规开发者发送警告邮件。不过,苹果也曾因为应用产品不符合其付费机制而将其下架。

  最近一周,苹果App Store下架应用的数量一般都在500多至700多不等。不过,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大规模下架App Store中的应用,国内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统计,5月6日,苹果曾集中清理下架了最后更新时间在2013-2015年的1.4万款App;6月27日,苹果再次清理了最后更新时间集中在2015-2017年的App,涉及范围更广,数量更多,仅中国区就下架了两万余款App。

  在近期下架的应用中,拼多多的用户数量排名前列。截至三季度,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为3.9亿,而京东的这一数据为3.1亿,公司自今年二季度首次超越京东后成为行业第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