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高校广播联盟:联结校内外 传递好声音

汤广花
2018年11月28日13: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高校广播联盟:联结校内外 传递好声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应《上课啦》邀请,在节目中讲述校园维权事件。湖北之声 供图

校园广播是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现有高校130所,全天播出总时长近500小时。如何让校园广播台唱响主旋律?2017年12月,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建立起“湖北高校广播联盟”。近一年来,该联盟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全方位提升大学校园广播的“采、编、播”等业务水平,同时,协助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搭建平台 展示高校风采

“这里有教育部门最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有高校高中名师最给力的学习指导;还有校园里关于青春和梦想的那些事儿。”每天上午9点到9点30分,湖北之声全媒体教育成长服务节目《上课啦》准时播出。节目中,设有高校新闻板块,播出“湖北高校广播联盟”成员的各类校园新闻;并邀请学生做客直播间,就热门校园话题展开访谈对话。如11月22日,节目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起维权事件搬到直播间:该校旁边的一家酒店通过官方微信发出活动推文,称网友只要集齐80个点赞,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张自助餐券,随后又因为参加人数太多想要赖账,最终在400余位学生的维权下,酒店答应按承诺给券。节目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薛天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袁中华还原了事件的经过,并对大学生的消费维权给出建议。

“让高校学子的声音通过正规渠道、主流媒体传得更远,是湖北高校广播联盟工作的重要一环。”《上课啦》节目监制、湖北高校广播联盟总联络人张宇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节目还开辟专门时段,展播联盟台优秀节目。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宁若鸿是武汉大学广播台“珞珈之声”的一名播音员。今年5月21日,她在学校录制了一期节目,介绍近期湖北各高校的重大新闻事件,节目后被湖北之声选中播出,同时也在《上课啦》官方公众号推出。“当发现自己的声音占据将近10分钟的广播,不但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更有学习播音主持的动力了。”宁若鸿说,湖北高校广播联盟给了她体验专业电台的机会。

《上课啦》栏目组还在提供创作思路、传授创作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向联盟台约稿。“爱上公选课”系列便是其中之一。节目中,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章沫嘉说,该校的《现代安全防护与急救》,老师风趣幽默,一开口就让人忍不住想认真听讲;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李子鑫说,该校的《儒家文化与人格修养》,教会她运用儒家思想培养人格。目前该系列报道已收到近10所高校的投稿,联盟台节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多元传播 扩大联盟影响力

在张宇看来,“湖北高校广播联盟”既是各高校的展示平台,也是高校广播人的沟通交流平台。为了扩大传播,联盟依托湖北广播的APP客户端——九头鸟FM,建立起“大学声”专区。记者看到,专区设有“音频节目展示区”“视频节目展示区”“高校广播新闻区”“高校广播人风采展示区”等,评论、转发、互动、打赏功能一应俱全。目前已经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入驻,下一步将向联盟全体成员铺开推广。

为激励各高校的广播人,湖北广播提供技术支持和内容指导,如将学生们制作的节目分门别类,形成《行走的声音》《人物》《运动风云》等固定栏目,在“大学声”专区进行展示;对节目更新率较高或APP下载量较大的学校进行奖励,奖品包括明星见面会门票、话剧门票等,增加学生的获得感。此外,指导各联盟台开设“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百度百家号”,将优质广播节目进行多次传播、碎片化传播。

大型活动也有助于扩大联盟的影响力。今年4月至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的指导下,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承办“讲诚信 学征信 守信用”湖北省大学生新媒体作品大赛。依托湖北高校广播联盟,大赛共收到全省64所高校的244篇作品,学生们以广播剧、微电影等形式,将诚信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最终,《失而复得的诚信》《拐点》等76件作品获奖。黄冈师范学院赵威的《徙木立信》是获奖作品之一,他说:“学校的广播台也经常制作一些广播剧,但此次比赛是一个更好的平台,不仅通过比赛将诚信的观念传播到众多高校,也让我们这些普通院校有了展示的机会。”

指导业务 提升校园广播水准

“大学期间我曾是校广播台的一员,一般业务都由上一届的学长学姐来带领。其实,学生们需要专业的指导。”张宇说,为提升校园广播人的业务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高校广播联盟制订了“校园广播提升计划”,湖北广播电视台的一批业务精英走进高校,以讲座的形式,为学生们开展采访、编辑、播音主持、新媒体制作、网络视频直播等专题培训。如《湖北新闻》主播王旭于2017年12月、2018年3月分别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昌首义学院,讲授播音主持、吐字发声技巧;主播杨康在蜻蜓FM平台、喜马拉雅FM平台开设个人专栏,《老杨军情室》开播一年点击量4亿余次,他向学生们讲述广播产品碎片化传播及推广策略;新闻广播部新媒体科科长李军震讲授新媒体制作技巧;多次获中国新闻奖的记者张瑞芳,讲述自己的新闻采访经历。据统计,目前共走进20余所高校,开展专题讲座近50场,培训高校广播台成员近千人。

“走出去”的同时,湖北广播还积极“请进来”,邀请高校大学生来广播台参观交流。“其间,老师们会对我的播音进行指导,比如访谈节目的如何设置问题等。”宁若鸿说,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她了解到广播人的工作状态和方法,以及媒体发展趋势、媒体环境,坚定行业信心。

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还建立了高校广播人实习基地,一年来,累计接收广播联盟实习生近100人次。21岁的张恒伟是武汉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今年6月至8月,他通过高校广播联盟来到《上课啦》栏目组实习,其间主要从事节目内容采编、栏目新媒体运营等工作。“除了学习到节目制作、新闻采编等技巧,我还对媒体运营现状有了充分了解。现在的电台,不仅仅是电波的传送,更是立足于广播及时性的优势,广泛融合新媒体,增进与听众的互动。”张恒伟即将毕业进入职场,他说,这段实习经历对他而言将影响终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