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素人"走红: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2018年12月01日07:3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素人”走红: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

  长相并不出众,性格大大咧咧,最近,女演员任素汐突然“火”了。先是在表演竞技类综艺《我就是演员》中塑造了截然不同的母亲形象而赢得评委青睐,后是在电影《无名之辈》中在没有形体动作的前提下仅凭面目表情就让观众洒泪。有网友说:《无名之辈》让任素汐不再是无名之辈。

fa0a64d6dc1168b53731a47c84a5f5d0.jpeg

  近来被观众记住的演员不止任素汐。从“年轻戏骨”雷佳音到出演了“黄毛”“爆炸头”的章宇,从《红海行动》中美丽绽放的唯一女兵蒋璐霞,到出道十余年才通过《我不是药神》的细腻表演刷新了当年烙下的角色标签的王传君,他们有的在事业发展上有些“慢热”,有的只能在小角色里挥洒演技,有的放在众人堆里都不会被发现,但十年磨一剑,他们用坚守证明了演员的身份,用表演折服了观众,某种意义上也打破了“戏好人不红”的魔咒。演员徐峥在《我就是演员》感慨: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9acdaf50a4392d3f9088b16f3e88bf8e.jpg

  成本7000万的《我不是药神》创造了30亿元的票房神话,《无名之辈》成功阻截多部颇具票房号召力的大片获得逆袭,好演员、好剧本拓展着作品的市场,也验证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格言。但另一方面,演艺市场的“马太效应”依然存在,一些主力明星占据银幕,然而流量、口碑难以兼顾,而“中生代女演员之困”“80后男演员的尴尬”等现象说明,优秀演员有时仍面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接不到戏或戏路受限的不在少数。如果说影视业的“口碑时代”已经到来,这一断言恐怕也为时尚早。

5b40665669cc0.jpg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小鲜肉全程用替身”“演员僵硬脸”的批评层出不穷,也说明观众对好演员的期待从未减少。同时也要看到,呼唤演技、致敬表演理所当然,但苛求好演员全都成为明星并不现实。毕竟,注意力是稀缺资源,荧屏上的“半熟脸”和“无名之辈”注定是多数。尤其在当下,观众对演员的认识早已超出作品本身,演员的性格、生活、“人设”,当然还有颜值,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观众用脚投票、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演技派和偶像派、实力演员和流量演员共存,并不值得大惊小怪。重要的是,为好演员保留一方大展拳脚的舞台,他们定不会辜负观众的厚望。

  可喜的是,观众早已不是表演领域的“外行”。通过艺术普及,观众的鉴赏能力越来越高,幕后的创作过程被“去魅”,光影、镜头和蒙太奇不再神秘。他们不再轻而易举地否定那些晦涩的电影、烧脑的话剧,对其他类型、题材的作品更有包容度。此外,在一个“全民戏精”的时代,前有给录音配像的“小咖秀”,后有随时录一段的抖音,把好友做成表情包、在朋友圈给自己加戏早已司空见惯,更不用提高校纷纷涌现的戏剧、相声社团……观众与演员的鸿沟逐渐被打破。观众眼里不揉沙子,就不会让任何一个差演员滥竽充数,也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好演员遭到埋没。

  其实,好演员的春天是靠自己打拼来的。小剧场运动的开创者兰陵剧坊为何获得成功?创始人金士杰认为,在赚钱、创业的黄金期,这批演员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练习吼叫、学动物、去耍、去解放形体,所以他们蛰伏后的首演能出手不凡。任素汐、王传君为何受人钦佩?因为既不是“花瓶”,也不是“特型”,在他们面前,表演没有捷径。一篇篇人物小传,一次次形体训练,为了“开窍”的那一天,他们付出的心血异于常人。他们从未躺在舒适区里,满足于表演脸谱化的形象,而是不断打破瓶颈,尝试非类型化的角色。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好演员或许成不了明星,但他们有望成为艺术家;好演员或许不能家财万贯,但他们的作品将历久弥新。这或许是“春天”的真正含义。

  有人问:好演技何时才能变为艺术精品?其实,迎接好演员的春天并不是演员自己的事。光靠基本功过硬成不了大师,唯有作品能成就演员。在聚光灯后,离不开编剧、导演、灯光、后期制作的全力支持,离不开投资、创作、市场的全链条配合。赶进度、水剧情、临时搭班、应景创作,再好的演员恐怕也无力回天。近年来,影视行业面临着去产能、提质量的挑战,也蕴藏着“突破天花板”的机遇。当内容为王、回归理性成为共识,各方携手祛除行业的“成长烦恼”,好演员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这正是:春日何处寻,演员尽此心。莫为流量困,方能遇知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