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晓卿否认《风味人间》"带货" 食物背后总有故事

莫斯其格
2018年12月01日07: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物诱人的背后总有故事发生

  《风味人间》剧照

  陈晓卿

  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播出,让周日晚上成为吃货们“最期盼又最难熬”的时候——看着镜头里拍得很美的食物,要忍住“吃”的冲动实在困难。

  近日,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笑称:“是做一个快乐的胖子还是坚定的减肥者?只能选一个!”对于不少观众看了《风味人间》后马上网购的习惯,陈晓卿表示,这对节目组来说是意外,“大家网上购买,这不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挑选食物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商业因素”。

  镜头里的美食,要好吃还要代表传承

  《风味人间》火了,自十月末开播以来,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以碾压之势,占据了热搜榜。直至现在,每周日晚剧集更新之时,仍在网络上得到大量热议,观众评分也高达9.2分。对于《风味人间》,不少网友大呼这是“自己减肥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火腿、冬笋、大闸蟹、小龙虾……太考验我减肥的决心了”。

  谈到《风味人间》镜头里那些让观众垂涎欲滴的美食,陈晓卿透露,选择的标准有三项,“一是好不好吃,这是硬指标。二是食物本身是有传承的。三是希望这个食物能够折射出当地人的行为方式”。“每种食物背后都能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东西,有的可以看到历史、人文,有的可以看到惊喜。我更喜欢看食物背后的这些东西,食物诱人表面的背后总有故事发生。”

  陈晓卿表示,他的纪录片希望能够通过吃的礼仪和对食物的敬畏,记录下一些在时代快速发展里即将消失的记忆:“食材没有办法和以前相比,更重要的是对于食物的敬畏在减退。《风味人间》真正想要表达的,是给农耕时代的食物,留下一个背景。”

  节目“带货”?没有一样是广告植入

  无论是《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还是《风味人间》,陈晓卿所执导的美食纪录片,每每播出后都带来食材抢购热潮。曾买过节目里出现的“龙须笋”的观众还表示,“去年就收藏了这家店,想着可以再买,没想到节目播完,售罄了”。如今节目里出现的其他美食,已经有若干网店打出“风味人间同款”的标签……

  但是,对于《风味人间》强大的“带货”能力,陈晓卿强调没有一样食物是“广告植入”,“我们从来没有说想去卖一个东西,然后才放进节目,这个风险太大了,要是这么做,我们能够挣到钱,但是节目会比较难看。”

  未来会有“给吃货定制的纪录片”

  陈晓卿认为:“纪录片综艺化是挡不住的,但创作者们完全可以去拍不过度娱乐化、又能被大家喜欢的作品。”

  谈到近年来纪录片在拍摄手法等创作层面上的创新,陈晓卿表示:“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是,创作在‘迁就’观众。所谓迁就就是在方方面面充分满足观众的视听感受。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稍微有影响力的纪录片,都是偏清新、偏综艺向的。传统纪录片人更多的是靠讲故事去吸引观众。靠的是对生活细节的真实捕捉,对生活里戏剧性因素的呈现……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要用戏剧化的外观,用科技的手段给观众描绘出一个有意思、有内涵的视觉奇观。”

  说起未来的拍摄计划,陈晓卿透露,接下来每年都会推出新作品,“会拍一系列跟《风味人间》风格不完全一样的片子。可能有的会更年轻化,幽默的层面会更多一些。也有的片子可能会跟人类的历史有关联,还有专门给吃货定制的纪录片,可能知识性没有那么强,但我们会把它拍得非常有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