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善抓问题本质和要害 让舆论监督更好发挥作用

王鹏志
2018年12月04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舆论监督更好发挥作用

  借舆论监督让存在的问题无处藏身。资料图片

  近日,一则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即《财新周刊》刊发记者周辰“泉州酒店惊魂记”一文,讲述了该记者在福建泉州采访碳九泄漏事故时,遭遇民警查房抓嫖一事。很快,泉州警方通报了此事的处理结果,通报中还特别提到:“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从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来看,还是令公众满意的。但透过这件事情,可以清晰地看到,当下,仍有一些地方对舆论监督持有抵触态度。

  善用舆论监督

  舆论监督是党外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必要环节。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不断推动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舆论监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其他监督形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维护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

  因此,舆论监督应当起到弘扬正气、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等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不是一味地博眼球、蹭关注,而应当以维护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为基础,通过对当今社会政治、经济、生活诸多现状的敏锐洞察以及对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准确把握,瞄准那些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等角度进行报道,从而真正发挥出舆论监督应有的积极作用。

  善抓问题本质和要害

  当然,做好舆论监督也是一项要讲究科学方法的工作,要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切实起到推动解决问题的目的。如今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仅仅依靠党内监督还不够,必须强化舆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

  为此,新闻媒体应当自觉肩负起社会哨兵的职责使命,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走基层,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采访,努力解剖好“麻雀”,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问题导向,还需要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既要反映问题,又要注重解决矛盾;既要监督阴暗面,又要找寻光明处;既要揭示当前困难,又要昭示未来发展;既要站在政府立场解读民意,又要站在民众立场监督政府。在舆论监督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注重从“党和政府明令禁止”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结合点寻找舆论监督的突破口,进行富有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新闻工作者也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必须清醒认识当今社会发展形势,充分了解社情舆情,并多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情,多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多从群众和政府的不同角度出发选择具体报道的内容和方式,尽量选择“政府重视、群众关心、针对性强、教育面广”的重大问题,并将落脚点放在解决矛盾、改进工作上,切实帮助有关职能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高度重视民生疾苦,使人民群众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又看到解决问题的前景和希望,让所有老百姓都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保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