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名之辈》:平凡人的美丽与哀愁

尹琨
2018年12月05日15: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名之辈》 平凡人的美丽与哀愁

  《无名之辈》讲的是一群名字都很难被别人记住的小人物的故事。一个一直想要当协警的中年男保安马先勇,两个首次打劫选择手机店却抢回来一堆模型的“笨贼”胡广生和李海根,还有马先勇因为车祸身体瘫痪但思维灵活的毒舌妹妹马嘉旗。以他们为中心,电影里还穿插着一系列这样的小人物。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人,因为一把老枪,在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日子里被牵扯到一起,人物的命运也自此发生了改变。

  影片主要采用对比来营造反差。比如全片贡献最多笑点的李海根和胡广生,在他们身上,出现了次数最多的反转。两人出场时看似勇猛威风,却戴着贴满可爱贴画的头盔;抢劫时看似行云流水,却在离开时因为紧张误操作让摩托车上了树;阴差阳错逃到马嘉旗家,摘下头盔的两个人面相看似凶狠,胡广生却在处理伤口时因为疼痛表现得怂气十足,而李海根索性穿上围裙,寥寥几下三菜一汤就摆上了桌。

  就是在这样荒腔走板的反差中,挑起了观众的笑点,更引发了严肃的思考。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只有表现出来的那一面,而是由许多面组成。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剖析和放大了这些面,在看似不堪错位的人生中提炼出朴实美好的人性。

  比如胡广生和李海根虽然形象是坏人、是贼,却也有心思柔软细腻的地方。特别是看到外表强大的马嘉旗无奈的尿失禁后,开始真诚地帮助她完成心愿,也开始卸下心房,面对自己的内心。李海根想要结束浪迹天涯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爱情,与按摩女结婚。胡广生想要变得强大,受到关注和认可,并与“同命相连”的马嘉旗惺惺相惜,发展出纯洁的感情。可以说,这是一部没有坏人的电影,因为无论是人性或人生,本身就不是“非黑即白”,当这些小人物在为尊严和生存苦苦挣扎时,他们显露出的每一种或可恨或可笑的样子,都有令人同情和尊重的地方。

  因为演员任素汐在片中奉献出只有脸部能动的“教科书级别”的演技,观众难免把《无名之辈》与她的代表作《驴得水》进行对比。虽然都是黑色幽默的故事,《无名之辈》的特色在于举重若轻的处理。它不似《驴得水》那般沉重深刻,去探讨人性的荒诞,去探讨某些人丑陋贪婪的嘴脸,让观众看后如鲠在喉。而是选择用更有张力的方言与更为轻松的表达,把几个小人物的故事剖析放大,进行充分展示,让每个观众都能从中看到人生的不易,品到生活的酸甜苦辣。

  其实,就像每个人都有许多面一样,人生既有美丽也有哀愁,而小人物命运的起承转合,不正是你我生活的真实写照吗?影片结尾,美丽的烟花炸裂在空中,所有人都放下了错误的执念,与自己达成和解,也在这一刻找回了苦苦追寻的尊严。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笑了、哭了,也收获了圆满的观影体验。

  希望这样为小人物发声、讲述平凡人普通又不普通故事的作品能够更多一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