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正午阳光打造《大江大河》 演绎小人物奋斗史

刘长欣
2018年12月06日07: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江大河》演绎小人物奋斗史

  《大江大河》在服化道上都用心还原40年前的面貌。剧照

  今年是现实题材国产剧蓬勃发展的一年,12月的小荧屏上,有大批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影视剧和观众见面。包括《大江大河》《外滩钟声》《江河水》等在内的多部大剧,从不同角度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中国人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幸福感、获得感。

  其中,由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大江大河》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一部。该剧由打造过《琅琊榜》《欢乐颂》的正午阳光团队制作,将于12月10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开播。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导演孔笙表示:“希望能唤起大家不一样的感动。”

  《大江大河》由擅长现实题材剧目的孔笙和黄伟联合操刀。以宋运辉(王凯 饰)、雷东宝(杨烁 饰)、杨巡(董子健 饰)为代表的三个先行者,乘改革浪潮的探索与沉浮为主线,勾勒出一幅1978年后中国经济变革的图景,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峥嵘岁月。

  曾执导过《温州一家人》的孔笙,对改革开放题材驾轻就熟,在他看来,《大江大河》的格局更大,“不是简单的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从这几个人物身上能感受到各行各业的变化”。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大江大河》在展现个体命运变化起伏的同时,还通过人物“激流勇进、上下求索”的精神,勾连起父辈奋斗者与新时代青年的情感共鸣。侯鸿亮表示:“这部剧展现的是改革开放以后三个不同经济形态下的三个人物,他们像我们生活当中的涓涓细流,最后都汇集到大海中去。”

  《大江大河》的拍摄,延续了正午阳光团队“细节控”的作风。剧中的每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大到绿皮火车,小到搪瓷杯、铁皮饭盒、老式自行车,都让人“穿越”回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那个年代。

  孔笙说,剧组先后转战泾县、马鞍山、北京、南京、上海等近十地取景,“小雷家村”等农村场景,则是根据历史事实“1比1”还原搭建的。“这个戏的场景特别复杂,如果不真实,观众一眼就看出来了。”孔笙提到,在拍摄期间他几乎每天跟服装组、道具组“吵架”,“服装总觉得不是太对。他可能年轻,确实不知道那个时候的农村怎么样,城镇怎么样,我说你一定要多看资料,看过资料再拿给我,再拿给演员穿,最后结果还是很好的,过程比较累一些。”

  据了解,《大江大河》采取的是目前较为少见的顺拍模式。所谓顺拍,就是按照情节发展的顺序进行拍摄,这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多数剧组为节省开支通常把相同场景的戏放在一起拍。孔笙认为“顺拍”的方式对演员情绪的培养有好处,此前《父母爱情》就采取的顺拍模式,从结婚开始拍起,一直拍到老年,“演员有自己过了一辈子的感觉”。《大江大河》则根据“小雷家村”的变化,一步步地变化场景,土坯房变砖房,瓦在变,路也在变,也让演员仿佛真正从那个年代一路走来。

  演员贴近人物也尤为重要。在剧中饰演宋运辉的王凯,为了凸显角色废寝忘食的“学究”精神,在研究剧本和人物之后,还特意设计了一个特别的小动作。“推眼镜的手法也能凸显出角色的个人气质,对于宋运辉来说,除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都是浪费时间,所以我特别为角色设计了用鼻子拱眼镜的形式。”王凯说。

  “我们努力做得更好看,更真诚。”孔笙在接受专访时反复提及“真诚”二字,他笑说不愿刻意迎合某一观众群体,“我们真诚对待了这件事情,应该能打动人。”他进而表示,团队作品的总体气质不会变,“我们还是愿意做更正剧范的东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