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卫健携《大帅哥》归来 一句"凉风有信"开启"回忆杀"

王莉
2018年12月07日13:4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句“凉风有信” 开启“回忆杀”

  《大帅哥》主创接受采访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各位,你们是不是等了我很久?不好意思,我来了!”头顶礼帽、戴着墨镜、粘着假胡子的张卫健一本正经地搞笑现身,拉开了《大帅哥》的序幕。3日晚,民国题材剧《大帅哥》同步登陆优酷视频、TVB。作为张卫健时隔21年重回TVB之作,《大帅哥》自带观众缘。熟悉的喜剧风格、经典台词的再现,都是张卫健给观众准备的“回忆杀”。张卫健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坚持做喜剧,“我最大的愿望是,通过我的戏传达正能量,得到名与利以外更大的价值。”

  1不计片酬演出 “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

  《大帅哥》是时隔21年,张卫健再次与TVB合作的作品,由TVB为其量身打造,张卫健更是不计片酬出演。“大家都知道张卫健是从TVB出道的,在那里学习和成长,是TVB给了我人生中第一个男一号,没有TVB可能大家不会认识张卫健。”在张卫健心中,TVB就是他的“母校”,“拍这部戏可以说是报答我的母校。我觉得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当年给了我机会的一位制作人亲自邀请我,所以一顿午饭我就答应了。”

  剧中,张卫健饰演的小兵狄奇,后来当上了大帅,外表凶残,内心却像小白兔一样善良,希望自己治下的百姓都能过上富足快乐的生活。张卫健笑称:“他的心地非常善良,重情义。因为他生活在那个年代,他要装作很残酷,甚至要贴假胡子来装腔作势。《大帅哥》说的其实是一个动荡荒唐的年代中,一个喜感的草根小人物如何在艰难的环境里逆袭的故事。”

  2经典台词再现 “呈现熟悉的喜剧风格”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如来佛祖玉皇大帝观音菩萨指定取西经特派使者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些张卫健的经典台词都出现在《大帅哥》中。张卫健坦言,这是专门为观众准备的“回忆杀”:“很多观众朋友在微博留言说挺想念我的,在等着我新的作品。这一次就是给喜欢我的朋友们一个交代,呈现大家熟悉的喜剧风格。”

  再现经典台词的同时,张卫健也增加了新的元素。“这些台词会让大家觉得有趣,但同时我也想在剧中加入一些对人生的思考,大家会发现这一次我比以往多了一些成熟的感觉。”张卫健笑称,观众不用担心“心灵鸡汤”影响喜剧效果,“成熟不等于沉闷。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表演过程,我都会提醒我自己,这是一部喜剧,要保持喜剧的风格,这也是我出演《大帅哥》的态度。”

  3戏里三妻四妾 “戏外我能做到零绯闻”

  剧中,狄奇的家里有三位画风迥异的姨太太,无厘头的日常闹了不少笑话。聊及感情戏,张卫健表示:“戏里我跟蔡思贝(饰章沅婉)的感情,就是生活中很多男女之间会有的化学反应。对他来说,越是得不到的女神他越想追到,而对于思贝来说,她爱狄奇的原因,就是他特别不会讨好女孩子,永远是一副坏坏的、贱贱的样子。她对我是一种又爱又恨的感觉。”分享感情戏的同时,张卫健还不忘向生活中的老婆告白:“大家可能发现,在许多戏里我都有挺多老婆的。不过私底下,我以私生活检点为荣,这么多年来我能做到零绯闻。”

  第一次合作就饰演夫妻,蔡思贝直言为张卫健的敬业精神所折服:“《大帅哥》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合作中能够感受到张卫健大哥对演戏的坚持和执著。每一场戏,无论大小,他都会当成重头戏来对待。我碰到很难演的戏有时会有畏难情绪,我会反问自己:如果是张卫健会怎么对待这场戏呢?这能让我产生力量,咬紧牙关,用他的态度去处理我的戏。”

  4乐于提携后辈 “新人时期曾彷徨无助”

  除了张卫健饰演的狄奇,《大帅哥》里的其他角色也很出彩,尤其是狄奇的三个兄弟,平时互损互怼,但关键时刻能兄弟齐心,大哥狄奇带头,其他三个人异口同声地配合,画面既有趣又感人。戏里的大哥对兄弟不离不弃,戏外作为前辈的张卫健也对年轻演员们照顾有加。饰演三兄弟之一的洪永城说:“小时候看过张老师的戏,有很多回忆。第一次合作一开始很紧张,但他很亲切,总有办法让我们笑,让我们放松。他就像团队的带领者,给大家很放心的感觉。”

  张卫健坦言,他还是新人的时候,遇到表演问题也曾向前辈请教,却得到“你自己看着办”的冷漠回答,“当时很受伤,因为我是真的很彷徨无助,很想请教。那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新人来问我,我一定尽力帮助他们。这次合作的演员很多都是第一次合作,私底下他们会问我这场戏换成我会怎么处理,每一次我都尽我所能告诉他们我的想法”。

  5坚持喜剧路线 “喜剧可以传达正能量”

  张卫健说,《大帅哥》的故事背景赋予了该剧很大的喜剧空间,“军阀往往是贪财、好色、残酷、不讲情义的,在那样一个荒唐的年代,演一个荒唐的角色,恰好可以把很多喜剧元素放进去”。

  无厘头喜剧在当下并不吃香,是否担心观众不接受?张卫健坦言:“现代人的学业和工作压力很大,而现在喜剧类剧集并不是很多。如果我能拍一部剧,让大家在每天的辛劳之后,能够有一个小时是轻轻松松的,那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喜剧是一个永恒的剧种,不会像恐龙那样突然消失。这条路很辛苦,但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会走到底。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的戏传达正能量,得到名与利以外更大的价值。有网友说:我们一家人很久没有坐在同一个沙发上一起看电视,一起感动,一起笑了。我希望《大帅哥》能做到这一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