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球奖公布提名眼界有放宽 华人女演员争影后

马泽望
2018年12月08日07:4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豹》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吴恬敏获最佳女主角提名

  ▲吴恬敏将竞争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

  在年末颁奖礼中,金球奖肉眼可见的优势,就是奖项设置比一般电影电视颁奖礼的要多。不仅囊括电影、电视剧,而且还有“限定剧和电视电影”类别,而且电影和电视剧的最佳影片、男女主角奖都还分“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每个类别各有5个提名名额,最大限度褒奖一年中表现耀眼的影视工作者。前晚第76届金球奖提名名单公布,颁奖季各大种子选手都被提名名单收入囊中,但这届金球奖依然有比往届更进步的地方,那就是眼界放宽了。

  具体体现在火了多年的超级英雄题材电影,到了《黑豹》终于首次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提名,而亚裔主导的电影《摘金奇缘》也闯入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提名名单。该片的女主角吴恬敏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同样,将与安迪·萨姆伯格联手担任明年1月6日举行的颁奖礼主持人吴珊卓,也凭借《杀死伊芙》入围电视剧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这届金球奖,也是在努力打破偏见,做到让优秀的影视作品和工作者“百花齐放”。

  诺兰《蝙蝠侠》没做到,《黑豹》做到了

  电影类获得最多提名的是《副总统》。这部由《大空头》导演亚当·麦凯编剧和导演的电影,获得6项提名。前代“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这次增肥40磅,饰演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他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提名,并且被视为是该奖项最有可能得奖的演员。艾米·亚当斯也凭借该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同时她还凭借《利器》,在限定剧/电视电影类别最佳女主角奖上拿下一个提名。而与艾米一样连中两元的还有雷吉娜·金,她也凭借《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和《七秒》,在电影类最佳女配角奖和限定剧/电视电影类别最佳女主角奖获得提名。

  《宠儿》《绿皮书》和《一个明星的诞生》都各拿下5项提名。《宠儿》的三位女演员,艾玛·斯通和蕾切尔·薇姿一起入围音乐/喜剧类最佳女配角奖,奥利维亚·科尔曼入围女主角奖。《绿皮书》中维果·莫滕森与克里斯蒂安·贝尔争影帝,马赫沙拉·阿里则入围最佳男配角奖。年初凭借《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的“甜茶”提莫西·查拉梅,这次凭借《漂亮男孩》再获金球奖提名,竞争男配角奖项。

  《黑豹》在剧情类获得3项提名,虽然数量不多,但意义最大。因为超级英雄题材电影终于获得金球奖肯定,首次入围最佳电影,这是当年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神作”《蝙蝠侠:黑暗骑士》都没做到的事,当时金球奖只给了《黑暗骑士》希斯·莱杰最佳男配角奖。《黑豹》另两项提名分别是原创配乐和原创歌曲。

  章子怡之后,再有华人女演员争影后

  电影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中,既有《贤妻》格伦·克洛斯这种老戏骨、《无间炼狱》妮可·基德曼这种常胜将军,喜剧咖梅丽莎·麦卡锡也凭借《你能原谅我吗?》争夺影后。而早前凭《消失的爱人》获得内地影迷喜爱的英国女星裴淳华也带着新作《私人战争》入围。比较新鲜的是歌手Lady Gaga因《一个明星的诞生》而进入提名名单,跨界当演员的Lady Gaga演技也不容小觑了。

  男主角提名则包括《一个明星的诞生》布拉德利·库珀、《被抹去的男孩》卢卡斯·赫奇斯、《永恒之门》威廉·达福、《波西米亚狂想曲》拉米·马雷克以及《黑色党徒》约翰·大卫·华盛顿。首度当导演的演员布拉德利·库珀,还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入围最佳导演奖,与斯派克·李(《黑色党徒》)、阿方索·卡隆(《罗马》)、亚当·麦凯(《副总统》)、彼得·法雷利(《绿皮书》)竞争。

  音乐/喜剧类最大的亮点自然是《摘金奇缘》获得最佳影片提名,这也是全亚裔阵容电影首度获该项目提名,之前无论《喜福会》还是《艺伎回忆录》都没做到。该片的竞争作品包括《宠儿》《绿皮书》《欢乐满人间2》和《副总统》。虽然与这些片相比《摘金奇缘》赢面较低,但入围已是肯定。

  《摘金奇缘》的美籍华裔女星吴恬敏还入围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上一次获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华人演员还是《艺伎回忆录》时的章子怡,那已经是12年前。吴恬敏的对手包括《欢乐满人间2》艾米莉·布朗特、《八年级》艾尔西·费舍尔、《宠儿》奥利维亚·科尔曼以及《塔利》查理兹·塞隆。

  该类别最佳男主角奖提名中,除了贝尔和莫腾森,剩下三席,给了《欢乐满人间2》林-曼努尔·米兰达、《老人和枪》罗伯特·雷德福以及《斯坦和奥利》约翰·C·莱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